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湖南日报】湖南农业大学创新高校武装工作的经历和探索——一所大学的国防情怀与担当

时间:2018/04/18 08:4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湖南日报记者 周小雷通讯员 曹清军 周威 周仁)这是一份坚持的传统。95日,今年刚入学的大一新生全部集合在学校修业广场参加庄重的升国旗仪式,用一场思想的洗礼迎接大学新生活,而这一传统已坚持10年。 

这是一幅守望的画面。同样是在这个广场,每年6月,天刚透点亮,应届毕业学生不约而同早早地向广场汇聚。他们在守候,伴随着响亮的国歌声,用一场特别的国旗仪式向大学告别。 

这是一场绿色的约定。连续3年毕业季,学校国旗班出身的大学生没有忙着向公司企业投简历,却齐刷刷地向校党委交上一份《大学生应征入伍登记表》。 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黄跃进这样评价:湖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在全省高校中是首屈一指的。 

917日,是第十六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怀着这份好奇和向往,记者9月上旬走进湖南农业大学,切身感受一所高校的国防情怀和担当。 

搭好台子、立好柱子、配好班子,编制不压武装部 

在湖南农业大学芷兰路上,有一条长约30米的军事文化长廊,记录着这所大学武装工作发展的辛酸。泛白的照片上,一间不足10平方米房间,挤满了两张桌子,摞起半人高的资料,这是学校最初抓武装工作的全部家当。 专武干部配不齐、制度机制不配套、开展军训场地也是个难题,就连想报名参军的学生甚至都找不到武装部的门…… 

2006年,欧阳长安从部队院校正团职岗位转业担任湖南农业大学武装部部长,但眼前现状让这位有着20多年军龄的老国防揪心。面对学校领导的重托,欧阳长安带着武装专干雷志敏,两个人开始了全校两万余人的武装长征。正值酷暑,师生们纷纷踏上了返乡的列车,可欧阳长安和雷志敏奔赴湖南各大高校进行武装工作调研。开学第一天,一份近两万字的调研报告呈到了校党委办公桌上。 

这份调研报告激起了全校师生武装工作大讨论,也收获了上下合心:大学育人,重在立德强化国防观念,高校要扛起高校的担当”…… 

台子不固、柱子不硬、班子不强,地位势必软化、功能势必退化、工作势必弱化校党委一班人以高度的政治定力扛起了大学武装工作的担当。 

虽然高校机构精简、编制压缩,但再压不压武装部、再减不减军事教研室,这已成为湖南农业大学校党委和师生的一致共识。目前,学校武装部编配1名专职武装部长,2名专职武装干事,3名专职军事教员,建成面积170平方米的国防教育展览室。 

当兵涌现群体报名3年输送500余名优秀士兵 

 “我很骄傲,我是一名农大人。我很自豪,我是一名火箭兵。这是今年征兵宣讲现场,征兵宣讲员刘娜的开场白。去年,她光荣应征入伍,由于表现突出,第二年就被部队保送为优秀大学生士兵提干。 

 “参军热是湖南农业大学校长符少辉津津乐道的话题。数据是最好的证明,2008年,学校参军报名28人,实际入伍才8人,去年光参军报名人数就达1000余人,甚至有的一个宿舍、一个班集体报名。近3年来,学校先后向部队输送500余名优秀大学生士兵,无一责任退兵。 

的背后是的积累。该校摸索总结高校征兵特点规律,创新“7个一征兵模式:每年举办一场征兵首日现场报名启动仪式,在每个宿舍区设立一个现场咨询点,到每个学院宣讲一次征兵政策,民兵队员到每个班级指导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在校报校网上开设一个征兵专栏,给每名学生发送一条征兵短信、发放一本征兵政策解答手册。 

武装工作全覆盖,大国防观扎根师生心中 

漫步湖南农业大学校园,一支身着迷彩绿的队伍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拥有双重身份的队伍,既是学校社团组织中的学生纠察队,又是编组在学校的民兵应急分队。武装部干事雷志敏自豪地介绍,学校严把面试、心理测试、体格检查关口,每年从全校学生中遴选出200人组成,既解决了学生军训问题,更能够培养学生军事素质、强化国防观念。 

以往,该校学生军训工作一直是外请部队教官代训,恰巧有年碰上教官执行特殊任务全部收回,但提前定好的课程难以调改,学生半个月时间的课程安排让校党委陷入了困境。让我们上!关键时刻,学生纠察队主动请缨,临危受命,持证上岗的教官对全校6000多名新生进行军训。检阅当天,新生军姿严整、步伐铿锵,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免费电影院是湖南农大开展国防教育的一大亮点。从2010年开始,学校就坚持在每周五晚上播放军事题材影视片。刚开始,影片只是在军事教研室小范围的展播,但场场爆满,过道里也挤满了人。去年4月开始,武装部向校党委提出申请,把电影从室内搬到室外,只要不下雨,每周五晚上7点半,田径场的露天军事题材电影准时开播,成群成户的群众也跑过来观看。 

高校武装工作不能满足于演好独角戏,更要融入学校大盘棋,做好全面覆盖,全民行动,让爱国崇军的大国防观在师生心中深深扎根。长沙警备区司令员王忠斌认为。 

    (转自2016918日《湖南日报》07版政治版 作者: 周小雷 曹清军 周威 周仁 网页链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6-09/18/content_1140627.htm?div=-1)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