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规范军训组织,提升学生军训质效

时间:2019/05/14 09:4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我校每年入学新生7000余人,按照帮训官兵和参训学生人数1:50的比例,约需帮训官兵150余名。针对学生军训基数大、帮训教官不足、供需矛盾十分突出的问题,学校党委在教官培育、施训方法、科目安排等方面大胆探索,依托学生纠察队展开自训,构建出“立足本校,建强队伍,以老训新,规范组织”富有农大特色的“以老训新”自训模式,先后培养自训教练员1748人,圆满完成8万多名校内外学生军训任务。

  

  2015年全省学生军训组织规范集训推广了我校以老带新军训做法。2016年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武装部长集训班观摩了我校军训育人成果。

  (一)把住教官培训关。把教练员作为学生军训的基础工作来抓,通过“三个步骤”层层筛选,配齐配强教练员队伍。第一步:每年军训一结束,武装部即从自愿报名的学生中,通过面试、心理测试、体格检查,遴选200人编入学生纠察队,

   

  (自训教官报名现场,拍摄:雷志敏)   (自训教官面试现场,拍摄:雷志敏)

   

  (自训教官心理测试,拍摄:雷志敏)   (自训教官体格检查,拍摄:雷志敏)

  利用早晚和节假日时间,进行2个月的起步训练,掌握基本的军事理论和技能。第二步:次年开学后,采取逐个内容训,逐个课目考的方式,利用周末组织队列、射击、战术基础动作、军体拳等内容的“四会”教学训练和考核,打牢组训任教基础。第三步:军训展开前,遴选教学能力强、形象气质佳、作风纪律严的学生进行1个月的暑假集中强化训练,考核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

   

  (自训教官队列集训,拍摄:雷志敏)   (自训教官示范教学,拍摄:雷志敏)

  (二)把住组织实施关。注重用科学的态度和方法组织、实施和管理训练。条令条例的学习,主要采取集中讲授、分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形式进行。队列、射击、战术等基本技能科目训练,注重精讲多练,抓住训练中的重难点内容,讲解结合,以练为主;注重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由简到繁,按照先理论后操作,先分练后合练的步骤实施。坚持将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教学纳入必修课,分别计2个学分。

   

  (学生军训规范组织,拍摄:雷志敏)   (学生军训成果展示,拍摄:雷志敏)

  学习训练期间,由科目负责人员严格考勤,结束时,由武装部组织对参训学生逐人逐科按纲施考,成绩记入学生档案,列入学生升、留级总成绩,不及格者不得毕业。武装部为每名参训学生建立考勤考核登记表,原始考勤记录和成绩均汇编成册、网上公示,学生可随时查阅和监督。

  

  (图片来源:《湖南农业大学人才培养方案(2018版)》)

  (三)把住成果转化关。突出“三个延伸”:即向学校教学管理延伸,大力宣扬军训中的优秀教官和个人,营造热爱学习、遵规守纪、崇尚荣誉、团结友爱的良好校风:向自训教官培养延伸,推荐教官担任学生骨干,鼓励报名考研入伍,吸收加入党组织。自训教官在校期间担任校级、院级、班级干部人数多达399人,先后有528人被评为优秀团干、优秀学生干部等,314人被吸收为中共党员,207人考取硕士研究生、选调生,93人参军入伍;向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延伸,教育引导学生保持军训好作风、好习惯,融入到日常学习生活,促进班风学风建设,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

   

  (教官队伍维护校园秩序,拍摄:雷志敏)(教官队伍开展园区巡逻,拍摄:雷志敏)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