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抓实兵役工作,精选强军优质兵员

时间:2019/05/12 15:5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随着改革强军不断推进,征兵政策深入调整,大学生正逐步成为兵员征集主体。我校有在校大学生3万余人,是高素质兵员储备的“富矿”。近年来,我们紧跟形势发展,坚持“早着手、严把关、细落实”工作思路,在激发参军热情、落实征兵政策、提高兵员质量上挖潜增效,先后向部队输送400余名优秀大学生兵员,无一责任退兵。

 

(图片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征兵工作方案》)

(一)精实宣传发动。为加强征兵宣传的针对性有效性,多措并举进行宣传造势,实打实宣讲政策,坚持开展“八个一”活动,即:进行一次全校男生入伍意向摸排,举办一场征兵首日现场报名启动仪式,在每个宿舍区设立一个现场咨询点,到每个学院宣讲一次征兵政策,在每个班级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在校报校网上开设一个征兵专栏,给每名学生发送一条征兵短信,发放一本征兵政策解答手册,做到宣传发动全员覆盖,政策宣讲精准到人。由于宣传到位,我校参军报名人数逐年上升,去年达到1300余人。

 

(征兵政策现场解答,拍摄:雷志敏)   (征兵报名现场摆点,拍摄:雷志敏)

(二)精细审查把关。严把兵员质量第一道关口,新生入校后即对学生的专业、数量、参军意愿等进行普查,并逐一进行兵役登记,摸清思想底数、掌握征集潜力。对入伍意愿积极、学历专业符合条件的学生,及时组织填写《预征对象登记表》,严格按照《大学生入伍体检标准》进行体格目测、病例调查,协调保卫处进行政治审查,选定政治思想好,身体素质好、现实表现好的学生为当年预征对象,并上报区、市兵役机关。

 

(现场指导网上报名,拍摄:雷志敏)   (专人负责打印报表,拍摄:雷志敏)

(三)精确跟踪管理。针对全国征兵起运统一安排在89月,从报名到定兵有一个较长的空档期,容易造成兵员流失的实际,指派专人对预征对象进行动态跟踪管理,并建立微信群、QQ群,实时掌握思想动态,加强沟通联络,及时发布通知事项,组织体检政审。对双合格人员,协调芙蓉区征兵办与应征学生签订定兵协议,由征兵办定额报销初审合格学生返校复查复审差旅费用,解决初审合格学生后顾之忧。积极与部队联系,了解参军入伍学生思想状况,配合部队、家长做好安心部队服役教育引导工作,做到“兵送走,不撒手”,当好“故乡指导员”。

 

(召开应征学生座谈,拍摄:雷志敏)   (隆重欢送入伍学生,拍摄:雷志敏)

(四)精心服务保障。坚决抓好国家征兵优待政策落地,为每名入伍学生单独建档,统一办理学籍保留手续。落实学费偿还,及时办理审批手续,上报省级资助管理部门,确保资金金额及时到位,先后补偿入伍学生学费1124万余元,实现了全覆盖、零差错、无拖欠。对退役复学学生,积极协调民政部门发送优抚资金,学校及时办理复学手续,落实专升本、免试推荐读研、就业扶持等系列优待政策,让应征大学生感到党和政府的关爱,激发了大学生踊跃应征的内在动力。

 

(各年份学费补偿档案,拍摄:雷志敏) (各年份补偿金额统计,制表:雷志敏)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