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规范军训组织,提升学生军训工作质效

时间:2019/05/09 16:39:00  来源:   作者:   点击:
 

规范军训组织,提升学生军训工作质效

 

(一)自训教官培育

我校坚持把培育“四会”教练员作为学生军训的基础工作来抓。军训结束后,武装部从自愿报名的学生中,通过面试审核、体格检查、心理测试、谈心谈话等,遴选200人编入学生纠察队,利用早晚和节假日时间,进行2个月的教育培训,使其掌握基本的军事理论和技能。

次年开学后,武装部利用周末及节日时间,围绕《大纲》有关规定,组织学生进行条令、单兵、射击、战术等科目学习。采取逐个内容训、逐个课目考的方式,打牢组训任教基础。

暑期再安排1个月的集中训练,增设救护、行军、宿营等科目,落实连队一日生活制度、实行集中食宿、分班训练。

考核遴选出政治思想好、军事技能精、作风纪律严、形象气质佳、组训能力强的学生,由省军区学生军训办颁发“四会”教练员证书。

(二)军事技能组训

我校每年参训新生约6000人。为协助教官抓好军训组织和管理,学校注重发挥三支队伍作用:军训辅导员,按照1150的比例配备,主要负责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辅导员在军训开始前与新生进行谈心谈话,了解掌握学生思想状况。军训期间,全程跟训,及时做好教育引导、日常管理、后勤保障等工作。助理班主任,从责任心强、服从意识好的高年级学生中选聘,协助教官和辅导员抓好训练组织、宣传教育、安全管理等工作。医疗保障员,军训期间在每个训练场设1个医疗点,安排12名医务人员驻守,应对突发情况。

(三)军事理论教学

1.    开设必修课程 按纲施教

2.    完善工作制度 规范施教

3.    建立评价机制 严格施教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