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加强阵地建设,打造国防教育平台

时间:2019/05/14 09:37:00  来源:   作者:   点击:

针对高校师生个性鲜明、思维活跃、关注时势、敢于争先的特点,着眼破解极少数学生存在的信仰迷茫、责任缺失、国防观念不强的问题,学校不拘泥于传统教学模式,注重创新国防教育内容和方式方法,把国防教育融入教学、科研、训练、思政和校园文化建设全过程,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开展国防教育,辐射带动周边群众、中小学校,营造全社会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参与国防的浓厚氛围。

(一)拓展教育内容。按照规定学,学好《国防法》《兵役法》《国防教育法》等法律法规,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要求,抓好中国国防、国家安全、军事思想、现代战争和信息化装备5个内容学习,让学生掌握基本的国防法规和国防知识。盯住前沿学,及时将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中外军事最新研究成果、军事技术的最新发展等纳入教育内容,引导师生关注热点、关注前沿、看到差距、增强忧患意识和担当意识。紧跟形势学,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习近平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系列重要思想,学习强军兴军战略思想,引导师生关注国防和军队建设形势,积极支持拥护和投身改革。

 

(军事教师教研交流,拍摄:雷志敏)  (军事理论小班授课,拍摄:雷志敏)

(二)拓宽形式方法。注重课堂教学,采取专题讲座、小班教学、分组讨论、国防论坛等形式,按规定抓好人员、课时、内容和效果落实。注重活动引导,坚持每年组织处级以上干部过一次“军事日”活动,听一次国防教育专题讲座,看一场国防教育影片;组织师生开展一次缅怀革命伟人活动,参观一次国防教育展,举行一次升国旗仪式,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师生国防观念和意识。注重媒体营造,发挥新兴媒体传播快,覆盖广的优势,依托学校“一报二网三平台”媒体资源,在农大校报设立国防教育专栏,在学工在线网、湘农青年网等开设国防教育网页,在QQ、微博、微信平台上加载国防教育内容,及时宣传国防和军队建设法规政策、最新动态,宣传军事机关关于武装工作的最新指示要求,宣传学校国防教育和武装工作开展情况,提高国防教育的深度和广度。

 

(军区首长来校讲学,拍摄:雷志敏)  (国防教育主题班会,拍摄:雷志敏)

(三)拓宽渗透影响。发挥学校国防教育资源优势,辐射影响周边中小学生和街道(社区)群众。结合八一、全民国防教育日和征兵宣传动员等时机,组织街道、社区居民开展爱国主义电影联映、民兵训练开放日等活动;组织周边中小学生参观国防教育展室、举办少年军事训练营活动、观看国防教育题材影片、组织“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有为青年”主题演讲和“有国才有家”歌咏比赛,不断扩大校园国防教育影响。

  001

(学生干部团日活动,拍摄:雷志敏)  (国防教育主题活动,拍摄:雷志敏)

 

(国防教育娃娃抓起,拍摄:雷志敏)   (小学生参观展室,拍摄:雷志敏)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