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参军报国 不负韶华

时间:2022/04/13 17:2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新时代号角已经吹响,强军目标在前方召唤,期待志存高远的湘农学子,投身绿色军营,履行神圣使命,自觉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志,在军队“大舞台”施展才华,到军营“大熔炉”淬炼成钢。2022年征兵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希望农大学子积极参军报国,不负韶华,为国防添彩,让青春出彩!

 

一、征集对象

1.男兵征集对象:上半年重点征集普通高等学校往届毕业生、高职专科毕业班生、在校生和各类社会技能人才,下半年重点征集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

2.女兵征集对象:普通应届高中毕业生、普通全日制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

 

二、征集时间

兵役登记:初次兵役登记于每年11日开始,630日前完成。

上半年征兵:男兵应征报名时间:2021121日至2022210日;女兵应征报名时间:202211日 至 2022210日。

下半年征兵:男兵应征报名时间:2021121日至2022810日;女兵应征报名时间:202271日至2022810日。

 

三、征集流程

男兵征集流程:网上报名、初审初检、体检政考、走访调查、役前教育、预定新兵、张榜公示、批准入伍。

女兵征集流程:网上报名、初审初检、体检考评、政治考核、役前教育、预定新兵、批准入伍。

四、应征基本条件

1.政 治:征集的青年应当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军队,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决心为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而英勇奋斗。

2.年 龄:男生在校生18-22周岁,大专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可放宽24周岁。女生18-22周岁。

3.身 高:男性160cm 以上,女性158cm 以上。

4.体 重:标准体重=(身高-110kg。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 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5.视 力:大学生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折算0.4),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折算0.3)。屈光不正,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视力达到相应标准的,视为合格。

 

五、学校应征优势

1.优先征集国家开通大学生应征入伍绿色通道(全国征兵网: www.gfbzb.gov.cn)在校大学生及应届毕业生体验、政审合格即可批准入伍

2.专人负责:学校安排专武干部在学生报名、体检、政考、定兵、起运、保留学籍、学费补偿(代偿)等各环节进行全程指导,为其建立“一人一档”管理台账

3.集中办理:除特殊条件兵外,应征入伍学生的体检政考和学费补偿等均可在学校完成,无需往返原籍,并且绝大多数审批手续由专人集中办理。

4.考评优势在湖南省应征青年综合考评中,实行学历层次加分,本科毕业生、本科在校生分别加43分、33分。我校是芙蓉区唯一的省属重点本科院校,学历考评为芙蓉区辖区内最高,有利于优先定兵。

5.身份展现:凡从学校应征,其入伍档案材料审批机关意见签章都能体现大学生身份,有利于入伍学生在部队的持续发展。

6.免修课程:学生退役复学后,可免修公共体育、军事技能、军事理论课程,课程赋分体现激励性,按照良好以上等次录入。

 

六、入伍优待政策

凡是从学校应征入伍的大学生,均享受国家、省、市应征入伍优待政策,长沙市优待政策为全省最高。

1.家庭优待金:义务兵家庭优待金50000,由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分年度(2年)转至个人账户,为全省最高(湖南省家庭优待金标准统一为每户每年不少于12000元)。

2.入伍奖励金:义务兵奖励金15000,由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一次性转至个人账户,为全省最高(湖南省入伍奖励金标准为毕业生不低于5000元,在校生不低于4000元)。

3.学费补偿:国家对应征入伍服兵役或直接招收为军士的高校学生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本、专科学生入伍可享受每学年最高12000元的学费补偿(代偿),不足12000/年的按实缴数额补偿。即本科生最高补偿(代偿)48000元;专科生最高补偿(代偿)36000元。

4.学费减免:国家对退役后复学或入学的大学生实行学费减免。本、专科生最高减免额度为每学年12000元,研究生最高减免额度为每学年16000元。

5.国家助学金:根据国家政策,退役复学学生可享受国家助学金,每学年3300元。

6.艰苦地区服役奖励:经兵役机关批准,长沙市对从学校应征入伍到新、西等艰苦地区服役(含高原条件兵)的大学生,在入伍后一次性奖励20000,为全省最高(湖南省其他县市区政府给予10000元一次性奖励)。

7.差旅费补助:复检复查合格,且经兵役机关批准入伍的湖南籍学生给予2000路途补助(长沙籍入伍学生补助500元),非湖南籍入伍学生补助3000元。

8.退役经济补助:长沙市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由接收地县级人民政府按每服役一年不低于4500元的标准,在退出现役后6个月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同时,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享受税费减免、小额贷款担保、创办中小微企业重点扶持等优惠政策。

 

七、服役待遇

1.义务兵津贴:列兵(入伍第一年)1000/月;上等兵(入伍第二年)1100/月;(艰苦地区、边远地区另发放艰苦费、边远费等)。

2.退  金:义务兵服现役期满退出现役,部队一次性发放退役金9000元左右。

3.着装、伙食、住宿、基本医疗士兵服现役期间均免费享受部队特殊待遇。

4.军属待遇:对异地入伍的大学生,征集地征兵办公室在新兵起兵后60天内,及时发函到其户籍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保证其家庭享受军属待遇。

 

八、成才之路

1.报考军校:在校大学生入伍军龄满1.5年,年龄不超过23周岁当年11)。

2.直接提干:毕业大学生入伍军龄满1.5年,年龄不超过26周岁(当年630日)

3.选改军士:服义务兵期满,优先选改军士(专科毕业生授下士、本科毕业生授中士)。

4.退役复学:凡在校学生入伍服兵役,在退出现役后2年内可申请复学

5.专 升 本:服兵役期满且取得专科学历的学生,免试入读普通全日制本科。

6.研究生专项计划:教育部每年单列8000个退役复学学生报考硕士研究生入学专项计划。

7.研究生初试加分:退役大学生完成本科学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8.免试推荐研究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大学生,完成本科阶段学业后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9.就业创业扶持:国家、省出台多项优惠政策湘政发〔202010号文件《激励大学生参军入伍若干措施》)。

 

九、咨询报名

1.咨询湖南农业大学人民武装部征兵工作站(第五教学楼西侧楼梯间二楼)

2.报名:全国征兵网:https://www.gfbzb.gov.cn

3.联系方式073184618016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