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关于组织2018年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军事技能“四会”教练员集训暨军事训练营的通知

时间:2019/05/07 19:46: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关于组织2018年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军事技能“四会”教练员集训

暨军事训练营的通知



有关普通高等学校,省军区综合训练队: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关于深化学生军事训练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776号)精神,在对各高校军训模式及自训教练员需求情况进行摸底的基础上,决定组织2018年全省高校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四会”教练员集训暨军事训练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集训时间、地点

集训分两期举行,第一期于78日(1700前)报到,79日开训,728日结业。第二期于81日(1700前)报告,82日开训,821日结业。集训地点:省军区综合训练队(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远大二路499号)。

二、集训对象

各高校挑选政治素质好、学业及新生军事技能训练成绩优秀、身体健康的二年级(2017级)学生参训(指标根据各校军训模式和新生人数分配,见附件1),指标5人及以上的学校,女生比例须超过20%

三、集训内容

分三个专题组织实施。

(一)思想认识与军人作风提升养成。安排“人民军队优良传统”、“周边安全形”、“规范组织高校学生军训”等专题的理论授课及上级文件精神传达学习,通过理论辅导、参观见学、集中训练、评比竟赛,帮助参训学员进一步了解三大条令的主要内容,养成良好的军人作风和仪表仪容,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培养集体主义精神,强化国防意识。

(二)基本技能与组训能力实践培养。安排队列、战术基础、射击、军事地形学等课目的教学训练,通过理论辅导、示范观摩、强化训练,使参训学员规范队列动作,了解武器装备的基本构造、战斗性能和射击基础理论,学会单兵战术基础动作、识图用图等基本技,掌握组织战术与射击课目教学的程序方法,完成实弹射击训练。每项训练课目结束后,结合军事训练营活动,组织参训人员进行教案编写与“四会”教学的考核评比,巩固训练质量,夯实参训学员的技能基础。

(三)管理方法与组织指挥示范帮带。安排学生军训期眼想政治工作、 如何当好学生军训班长、训练伤的防治、精外生存、消防常识与应急情况处置等课目的授课与演练,通过理论辅导、案例教学、示范观摩,伙参训学员认清组织工校学生军训的特点规律,理解“带兵、管兵”的基本方法与特巧,掌握緊急集合、行军与宿营的组织指挥程序,培养野外生存能力。

四、相关要求

(一)认真做好管理。各校要认真组织筛选,严格把好选送质量关,切实将思想素质过硬,国防意识与军事兴趣浓厚,能吃苦耐劳,身体健康的优秀学生选拔出来。各校要加强对参训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坚决杜绝消极参训、违规违纪和安全事故等问题。学校须明确专人负责接送学员,并为学员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二)按要求办理报名。各校要根据本校的教学安排与军训计划,申报参训时间(第1期或第2期)、并于75日前将《全省高校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四会“教练员集训报名表》(见附件2)报省军区综合训练队。各校不得超指标报送,逾期不报视为放弃,不予补报。

(三)严密组织学员报到。由学校带队教师携带日常必需生活用品(不带被褥、训练服装及与集训不相关的物品),集训队为每名参训学员发放2套迷彩服(迷彩帽)、2套体能训练服、1双迷彩鞋及腰带、肩章、臂章、胸标等物品,所需开世从省级专项经费中列支。集训期间学员往返差旅费由各校承担。集训队不接受未报名学员报到。

(四)规范教学训练秩序。省军区综合训练队要成立集训队,建立健全班排组织,做好责任区分,按照建制连队要求,严格训练、严格管理。高标准完成场地协调、资料印刷、照材制作等准备工作,规范食宿、卫勤等保障秩序。建立和完善评教评学、研讨交流、考核验收、检查评比、考勤登记答相关制度,实行量化管理,及时通报学习训练情况。

联系人:何平,电话:0731-84570697(传真)1817512031,电子邮箱:15377483535@qq.com

湖南省教育厅

湖南省军区战备建设局

2018628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