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关于做好2018年学生军事训练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5/07 19:0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关于做好2018年学生军事训练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教育()局,各军分区(警备区)战备建设处,各普通高等学校:
2018
年全省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即将全面展开,为做好军训期间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军训任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安全工作是学生军训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关系到广大师生和承训官兵人身安全,关系到学校和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各级军事机关和承训部队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指导和督促相关人员履行安全职责,确保安全工作有效落实。学校要会同承训单位成立学生军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一名学校领导牵头负责,对安全防事故工作实施全程督促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切实采取措施及时解决。


二、明确安全责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军事机关要加强对辖区学生军训安全的指导和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学校对本单位参训学生和保障人员的安全负直接责任。承训部队对本部队参训和保障人员的安全负直接责任。军训前,学校要与承训单位签订军训协议。坚决杜绝军训商业化和市场化运作,严禁通过公司开展军训。承训单位要与教练员逐人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和《遵章守纪承诺书》,并督促承训人员严格遵守军队条令条例和校规校纪。


三、科学正规组训。军训前,学校要会同承训单位科学制定训练计划,合理安排训练内容,对训练课目的难、易、动、静要合理搭配.军训中,要遵循训练规律,按照室内与室外训练课目穿指,实践与理论教学结合的原则,控制好训练强度和进度。要针对青年学生身心特点,做到因人施教、循序渐进、灵活组训,坚决杜绝盲目蛮干、超强度训练、加班加点与打骂体罚等现象发生承训单位要按照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部队承担学生军训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做到十个严禁,切实把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进军训场。每日训练时,承训单位和学负责人在场检查督导。


四、严格武器管理。军事机关要为学校免费提供实弹射击场地,并严格按照部队《大纲》要求进行设置。组织实弹射击时,学校负责人要亲临现场,承训单位要严密组织,保障单位要派专人到现场进行监管,确保安全无事故。确实不具备实弹射击条件的学校,可以通过激光仿真射击系统组织考核,检验学生轻武器射击课目学习训练效果。


五、加强卫生保健。加强医务保障,严格执行新生入学体检制度,开训前应对学生进行体检,对身体不适宜参加军训的学生,可安排军事理论课学习和观摩军训活动。坚持校医、保健教师值班和跟班巡诊制度,发现身体不适症状,应根据情况及时送医或休息,傲好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控和防暑降温工作,高温季节军训,应科学调整作息,充分利用早晚相对凉爽的时段进行,室外气温高于35C时,组织体能训练原则上不得超过1小时。


六、及时化解风险。各级要加强对学生军训安全的指导和监督建立健全学生军训风险防范机制和突发情况汇报制度,形成包括安全培训,过程管理,保险赔付、伤害预防的学生军训风险制度依法妥普处理学生军调意外伤客事故和事件。同时,加强声宣作、网宣。公安网监部门和新闻媒体协调,预防并及时处理广播、电视、报刊、网络上涉学生军训的不实报道及负面信息,坚决维护军训形象声誉。

 

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军区战备建设局

 

2018823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