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湖南农业大学人民武装部门设置

时间:2019/05/12 15:35:00  来源:   作者:   点击:

高校是培养造就国防和军队建设人才的重要基地,是开展国防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具有人才资源集约,党团组织十分健全,开展国防教育发射广泛的特点。

湖南农业大学人民武装部成立于1973年,现与学生工作部(处)合署办公。2003年设置军事教研室,2014年设军训训练科。

近年来,湖南农业大学党委紧紧围绕习近平主席强军目标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依法履职抓落实、聚焦主职抓落实、融合创新抓落实,国防教育工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13年、2014年分别被评为全省民兵工作先进单位和全省国防教育先进单位,2016年获得全省首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先后有20余名省部级和军职以上领导来校调研国防教育工作。

(一)机构人员编配

学校严格按照中办发〔20129号和湘办发〔201135号精神,落实学校武装部的机构编制,相对独立办公,配齐配强人员。在机构设置上,坚持再压不压武装部(国防教育办)、再减不减军事教研室;在人员选聘上,坚持复转军人优先、专业对口优先、组训任教经验丰富优先;在职能定位上,突出专司专营、主业主抓,专职不兼职。目前学校武装部编配1名专职武装部长、2名专职武装干部,均为复转军人;军事教研室编配的3名专职军事教师,学历均为硕士以上,教学经验丰富。

 

 

 

(二)场地设施配套

学校坚持将基础设施建设列入校园建设总体规划,按照循序渐进、融合结合的思路,有计划分步骤改善教学、训练和工作条件。近三年来,采取教育部门拨付一点、军事机关支援一点、学校财政投入一点的办法,先后投入100万元用于武装部“三室一库”和军事教研室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建成面积达170平方米的国防教育展室、60平方米的军事图书资料室、230平方米的军事课多媒体专修教室、42平方米的武器库和各类训练场地。

 

军事理论专修教室                         国防教育展览室

军事图书资料室                                武器装备库

配备训练用枪400支、武器模型500余件、书籍2500余册、军事报刊杂志10余种、各类训练器材200余件(套),较好保障了军事教学和训练的开展。

国防教育展览室展出的部分武器装备模型

(三)制度机制规范

坚持把健全组织运作、规范制度落实作为国防教育正规化建设的重点,构建了有序的工作秩序。出台《湖南农业大学国防教育工作组织落实规范》,对国防教育、学生军训、理论教学、民兵组织、征兵工作等进行逐一规范,健全了每月活动、落实学习、工作讲评、总结考核等制度,并围绕武装部担负的主要任务,分别进行认真梳理,制订工作流程图,确保每项工作程序清晰、一目了然。

 武装部各办公场地墙面悬挂标牌集合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