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喜讯:我校邓后勤老师在国家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上受到表彰(组图)

时间:2019/10/26 09:3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邓后勤老师在丰收的辣椒基地



标准化辣椒栽培

1021日,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对全国92名科技特派员和43家组织实施单位进行了通报表扬。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邓后勤受到表彰,是湖南受到表彰的4名科技特派员之一。

邓后勤2007年被湖南省委组织部选为科技特派员,赴张家界市慈利县开展帮扶工作。帮扶期间,邓后勤始终围绕“要实现科技扶贫,得形成产业链”的理念,做活了慈利县特色农产品产业,形成了从原材料到产品加工,到品牌运营和营销服务的良性循环。在油茶、红薯和辣椒产业取得了丰硕成果,带动了当地的农业特色产业快速发展,解决了百姓“丰产不丰收 ”的问题,为当地经济发展架起了金色的桥梁。

邓后勤深入慈利县景龙桥乡,调查当地气候、土壤条件和油茶产业背景,对慈利县万顷油茶林,建立了油茶种植——加工产业链。在他的指导下,引进优质油茶树苗,进行油茶科学种植管理培训,引入高科技油茶加工企业,使当地油茶籽的出油率从当时的 22%提高到 28%,茶油价格提高了 35 %以上, 全乡年增收 35万元左右。

在慈利县岩泊渡镇,邓后勤了解到这里拥有 400年的传统红薯粉丝加工历史,但近年来因技术落后、生产效率低 、产品质量差,传统红薯粉丝加工企业举步为艰。便牵头组建了由省、 市、县科技特派员参与的慈利县红薯产业化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进行红薯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改造完成了传统 ( 手工)、 机械挤制和全自动三条红薯粉丝生产线。他带领协会与合作社发展带动当地39 00多户农民, 人均增收 9 00多元,协会与合作社成员的人均收入增加了1 9 0 0多元。

同时,邓后勤考察了位于慈利县西南部慈利县的洞溪乡,发现该乡地处慈利县、永定区和桃源县的交界地,是典型的山区乡镇,平均海拔在700米以上,非常适宜种植辣椒,他便着手制定了慈利县洞溪七姊妹辣椒产业发展规划。对洞溪七姊妹辣椒培优扶壮,筛选出了优质辣椒种子,建立了辣椒育苗基地和农业示范基地,开发了辣椒加工新技术和新产品,编制了《中国地理标志  洞溪七姊妹辣椒》地方标准并成功将“洞溪七姊妹”商标申报为湖南省著名商标。在他的带领下,慈利县成功培育和打造了洞溪七姊妹辣椒这一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品牌。目前邓后勤建立辣椒育苗基地20亩和示范基地200亩,推广标准化辣椒育苗和高效栽培技术,积极开展质量和标准化培训,推广科学的辣椒栽培种植技术,让老百姓由直播种植辣椒方式改为现代栽培方式,提高辣椒生产能力和辣椒产品质量,高效栽培辣椒的亩产提高300-500/亩,增收1000-1500/亩。洞溪七姊妹辣椒特色产业,辣椒种植面积达1500hm2,辣椒产业年产值达3亿元,带动近1000户农民脱贫致富。

邓后勤还把科研与服务的实例放到课堂教学中,撰写了《 油茶籽的采摘 、贮藏对其出油率及品质的影响》报告; 成功申报了湖南省科技扶贫项目《 慈利县优质油茶苗育种及优质油茶种植推广》,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慈利县洞溪七姊妹辣椒加工技术与示范》、张家界市重点科技项目《洞溪七姊妹辣椒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利用科研引导当地产业开发。为了丰富红薯粉丝和特色辣椒产品,邓后勤老师带领学生,开发了杜仲红薯粉丝, 红薯全粉粉丝、 烘烤风味红薯制品、发酵型剁辣椒等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十二年如一日, 邓后勤利用食品专业技术,深入基层,成为偏远山区的科技致富引路人,农民增产增收的主心骨。

本网讯(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侯爱香)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