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大力加强军队政治工作政策法规制度建设

时间:2012/08/23 21:4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我军自成立以来就十分重视政治工作政策法规制度建设,始终把政治工作立法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来抓。经过长期艰苦努力,政治工作政策法规制度日臻完善,为全军部队提供了基本遵循。当前,随着形势任务不断发展变化,必须进一步加强政治工作立法,切实构建科学的政治工作政策法规制度体系,为军队政治工作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充分认清加强政治工作

 

政策法规制度建设的重大意义

政策法规制度建设的基本原则

政策法规制度建设的目标任务


  加强政治工作政策法规制度建设,是贯彻落实胡主席和军委决策指示的重要举措。胡主席强调指出,要按照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调整改革军队体制编制和政策制度,解决好一些重要政策制度滞后于社会利益关系调整变化和国家政策制度创新发展,滞后于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的问题;要集中精力抓好政策制度调整改革,以进一步聚集人才、凝聚军心和保持部队稳定;要坚持把从严治军与依法治军统一起来,努力把军队各项建设和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中央军委对调整改革军队政策法规制度高度重视,先后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政治工作政策法规制度是军队政策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形势下深入贯彻胡主席和中央军委有关决策指示精神,就必须加强政治工作立法,自觉把加强政治工作政策法规制度建设作为推动思想政治建设科学发展的重要任务和基础工程,下大力抓紧抓好。
  加强政治工作政策法规制度建设,是适应国家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军的客观需要。当前,我国已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我军也已形成反映现代军事发展规律、体现人民军队性质和优良传统的军事法规体系。我军政治工作政策法规制度建设面临大好形势。但也要看到,我军政治工作的许多政策制度是在战争年代或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有些与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依法治军的形势不相适应。必须紧跟国家和军队改革发展步伐,加强政策法规制度的科学统筹和总体设计,特别是对一些重要制度安排要抓紧调整改革,努力使政治工作政策法规制度与党的制度创新相适应,与国家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相接轨,与国防和军队法制建设相协调。
  加强政治工作政策法规制度建设,是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重要保证。有效履行我军历史使命,要求我军必须逐步调整改革体制编制和政策制度,形成一整套既有中国特色又符合现代军队建设规律的科学的组织模式、制度机制和运作方式。这些年,总政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制度,在保证部队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发挥政治工作作战功能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军队使命任务不断拓展和深化,必须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政治工作政策法规制度,为部队顺利完成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的各项任务提供法律保障。
  加强政治工作政策法规制度建设,是解决思想政治建设重大现实问题的迫切要求。当前,我国继续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社会矛盾凸显期,部队思想政治建设面临一些新矛盾新问题。比如,如何适应我军建没环境日益开放形势,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如何更加有效地抵制腐朽思想文化侵蚀,始终保持官兵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如何适应提高核心军事能力要求,培养锻造高素质人才等。因此,必须走调整改革政策法规制度这条路子,依靠制度创新从根本上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
准确把握加强政治工作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建军的根本原则和永远不变的军魂,是我国的基本军事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关系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关系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加强政治工作政策法规制度建设,必须坚持把这一根本原则贯彻到政策法规制度建设的各个方面,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军队贯彻执行,确保军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的指挥。
  坚持战斗力标准的原则。军队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围绕中心、服务打赢的重要体现,就是充分发挥政治工作政策法规制度的规范、导向等作用,引导部队把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巩固和提高战斗力上。因此,加强政治工作政策法规制度建设,必须着眼增强核心军事能力和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能力,强化政治工作服务保证作用和作战功能,为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政策法规制度的设计制定都要围绕“人”来展开。具体讲,就是出台的各项政策法规制度都应充分尊重广大官兵的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坚持爱护官兵生命与培育战斗精神相统一,关心官兵个人发展与从严治军相统一,尊重官兵合法权益与确保一切行动听指挥相统一,从而最大限度地聚集人才、凝聚军心,增强部队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调动广大官兵献身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的积极性。
  坚持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是科学认识与解决问题的重要原则,是我党的思想路线。加强政治工作政策法规制度建设,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在立足当前的基础上着眼长远。必须科学分析我们所处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条件,努力使之符合国情和军情。必须正确把握思想政治建设的内在需求,遵循政治工作的客观规律,做到循序渐进,积极稳妥。
  坚持统筹兼顾的原则。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加强军队政治工作政策法规制度建设,必须按照统筹兼顾的根本要求,正确处理顶层设计与分类建设、基本法规与配套政策的关系,把握好政策法规制度建设的阶段性、整体性要求,实现近期、中期、远期目标的有机统一和可持续发展,努力形成科学体系。
努力实现加强政治工作
  全面配套的体系内容。军队政治工作内容丰富,涉及军队建设各个领域。政治工作政策法规制度只有涵盖政治工作各个方面,才能全面发挥作用。根据《政治工作条例》对政治工作任务、内容和政治机关职责的规定,政治工作政策法规制度体系的内容框架主要有十个方面:一是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文化工作政策制度,二是以党组织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组织工作政策制度,三是以干部队伍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干部工作政策制度,四是以保卫、审判、检察、司法行政为主要内容的军队政法工作政策制度,五是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纪律检查和监察工作政策制度,六是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为主要内容的群众工作政策制度,七是以瓦解敌军为主要内容的联络工作政策制度,八是以发挥政治工作服务保证作用和作战功能为主要内容的训练、战时和执行任务中政治工作政策制度,九是以加强国防后备力量思想政治建设为主要内容的预备役和民兵政治工作政策制度,十是规范政治机关建设和工作指导方面的政策制度。政治机关有关部门应按照职责分工,积极构建制定本系统政策法规制度框架和相关具体内容,不断完善军队政治工作政策法规制度体系。
  科学合理的结构形式。现行政治工作政策法规制度,在结构形式上涵盖了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性文件等四类。在政治工作政策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中,必须根据规范的不同内容和适用范围,合理确定相应的颁发层级。凡是涉及国家层面事项的,一般应当制定法律;制定法律条件不成熟或属于国务院及其部门法定职权范围内的事项,一般制定军事行政法规或规章;上述内容之外的,一般制定军事法规、党内法规、规章或政策性文件。按照这一目标模式,逐步形成颁发层级相互衔接、相互补充的政策法规制度体系。
  权威管用的实际效能。制定政策法规制度的根本目的,是要解决问题、保障发展、规范工作。不解决问题的政策法规制度,再多也无济于事,不但对政治工作形不成有力保障,甚而还会产生制度性障碍。加强政治工作政策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必须瞄准思想政治建设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无论是确定大的政策制度走向,还是设计具体政策制度条文,都应当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力求拿出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强的对策办法。同时,必须遵循军事立法的一般规律,坚持民主立法、科学立法,确保制定的每一项政策法规制度要素齐全、缜密严谨,不仅“刚性”、权威,而且好使、管用。

  内外协调的开放格局。随着世界新军事变革方兴未艾和国家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我军建设的内外环境日益发生深刻变化,军队思想政治建设需要积极主动地适应。因此,政治工作政策法规制度建设必须与国家政策制度相衔接,不断健全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政策保障机制、政策激励机制和政策凝聚机制,确保党和国家的政策制度在军队贯彻执行。必须与军队军事、后勤、装备政策法规制度相协调,在关联工作和建设任务上做到目标一致、相互照应、相互支撑、服务全局。必须与国际通行规则相接轨,以世界眼光和改革开放精神,合理借鉴外军建设的有益经验和先进文明成果,积极顺应世界新军事变革潮流趋势。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