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2017年暑期教官集训队列知识复习要点

时间:2017/05/09 22:1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7年暑期教官集训队列知识复习要点

一、基础理论知识

1、军训教官带训过程中应注意的“四个知道、一个跟上”指的是:

知道学员:在哪里、想什么、干什么、需要什么;思想工作及时跟上。

2、军训教官的“四会”是指哪四会:

会讲解,会示范,会纠正动作,会做思想工作。

3、队列训练的作用(四个方面)

队列训练对保证军队高度统一具有规范作用;

队列训练对军人的气质和形象具有塑造作用;

队列训练对军人的品质和情操具有陶冶作用;

   队列训练对培养军人良好作风具有强化作用。

4、什么是队列指挥(概念)

是队列指挥员根据条令规定和上级指示对队列人员和列队的部(分)队进行的调遣。

5、指挥员在队列指挥时必须做到(五个方面)

 姿态端正,精神振作,动作规范;

清点人数,检查着装,认真验枪;

 ③严格要求,维护好队列纪律;

④选择正确的指挥位置;

⑤口令要准确、清楚、洪亮。

6、队列训练应遵循的原则(七个方面)

①统一标准,严格要求;

②循序渐进,分步细训;

③突出重点,精讲多练;

④启发诱导,形象教学;

⑤因人施训,单个教练;

⑥民主教学,互帮互学;

⑦训管一致,注重养成。

7、教员在技能训练授课实施应该做到(四个方面)

①要遵循由简到繁、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规律;

②要坚持分步细训、以练为主的思想;

③要讲究练习方法,苦练与巧练相结合;

④要严格以条令和大纲的标准衡量受训者。

8、作业实施的四个环节:

理论提示、讲解示范、组织练习、小节讲评。

9、队列教案一般包括哪两个部分的内容:

   一般包括作业提要和作业进程两个部分。

10、作业提要部分要写明的内容有:

    课目、目的、内容、时间、地点、方法、要求、器材等。

11、作业进程部分的写作顺序是:

 作业准备、作业实施、作业讲评。

12、连队一日生活制度包括的内容:

起床、早操、整理内务及洗漱、开饭、操课、午睡、课外活动、点名、就寝。

 

13、教官考核评价体系包括哪几个方面?常见问题有哪些?

(一)理论掌握要牢固;存在问题:(1)词汇使用有瑕疵;(2)数据引用有错误;(3)要点明显有遗漏;(4)要点顺序有颠倒。

(二)讲解思路要清晰;存在问题:(1)教学流程无条理;(2)讲解停顿不连贯。

(三)口令下达要准确;存在问题:(1)预令动令不明晰;(2)口令下达无气势;(3)口令时点不得当。

(四)组织练习要科学;存在问题:(1)讲解示范全脱钩;(2)实施步骤不合理;(3)难点实施不具体。

(五)示范动作要规范;存在问题:(1)示范幅度有偏差;(2)展示角度无受众;(3)动作展示缺气场。

(六)站位跑位要恰当;存在问题:(1)指挥站位不准确;(2)走位步法不正确;(3)跑位走位太随意。

(七)小节讲评要客观;存在问题:(1)组训要素未复述;(2)组训过程未概括;3)照本宣科讲套话。

 

二、单兵队列动作

1、单个军人队列动作包括:

①稍息、立正、跨立;②停止间转法;③行进与立定;④步法变换;⑤行进间转法;⑥敬礼与礼毕;⑦蹲下、起立⑧脱帽、夹帽、戴帽。

2、立正的适用场合

立正是军人的基本姿势,是队列动作的基础。军人在宣誓、接受命令、进见首长和向首长报告、回答首长问话、升降国旗和军旗、奏唱国歌和军歌等严肃庄重的时机和场合,均应当自行立正。

3、立正的动作要领

听到“立正”的口令,两脚跟靠拢并齐,两脚尖向外分开约60度;两腿挺直,小腹微收,自然挺胸;上体正直,微向前倾;两肩要平,稍向后张;两臂下垂,自然伸直,手指并拢自然微曲,拇指尖贴于食指第二节,中指贴于裤缝;头要正,颈要直,口要闭,下颌微收,两眼向前平视。

4、立正时要做到“三挺、两平、一准、一睁、一正、一自然”,分别指的是:

三挺:挺腿、挺胸、挺颈;

两平: 两肩要平,两眼向前平视;

一准:两脚向外打开的角度(60度)要准;

一睁:眼睛自然睁大;

一正:按规定的方向站正身体;

一自然:面部表情要自然。

5、立正(不携装具时)容易出现的错误动作(教材中列举了八项):

①立正时,两脚跟未靠拢并齐,两脚尖分开大于或小于60度;

②两腿未夹紧,有空隙,成“○”型腿或“Ⅹ”型腿;

③蹶臀部;

④上体方向不正,偏左或偏右;

⑤歪头;

⑥两肩不平或过度紧张;

⑦手腕不直;

⑧面部表情不自然。

6、跨立的适用场合

跨立主要用于军体操、执勤和舰艇上分区列队等场合,可与立正互换,以保持身体的平衡和稳定。

7、跨立的动作要领

听到“跨立”的口令,左脚向左跨出约一脚之长,两腿挺直,上体保持立正姿势,身体重心落于两脚之间。两手后背,左手握右手腕,拇指根部与外腰带下沿(内腰带上沿)同高;右手手指并拢自然弯曲,手心向后。携枪时不背手。

 

8、跨立要做到“两快、一准、一稳”,分别指的是:

两快:跨脚收脚要快,背手要快;

一准:跨出的距离要准(约与肩同宽);

    一稳:上体要稳,保持立正姿势不变型。

9、稍息的动作要领:

听到“稍息”的口令,左脚顺脚尖方向伸出约全脚的三分之二,两腿自然伸直,上体保持立正姿势,身体重心大部分落于右脚。稍息过久,可以自行换脚。

10、稍息要做到“快、准、正”,分别指的是:

出脚迅速快,伸出距离准,脚尖方向正。

11、整理着装(不携装具时)的动作要领:

双手从帽子开始,自上而下,将着装整理好。必要时也可相互整理。整理完毕,自行稍息。听到“停”口令,恢复立正姿势。

12、蹲下与起立(不携装具时)的动作要领:

听到“蹲下”口令,右脚后退半步,前脚掌着地,臀部坐于右脚跟上(膝盖不着地),两腿分开约60度,手指自然并拢放在两膝上,上体保持正直。蹲下过久,可自行换脚。听到“起立”口令,全身协力迅速起立,成立正姿势。

13停止间转法的动作要领(以向右转为例):

听到“向右转”的口令,以右脚跟为轴,右脚跟和左脚掌前部同时用力,使身体协调一致向右转90度,体重落在右脚,左脚取捷径迅速靠拢右脚,成立正姿势。转动和靠脚时,两腿挺直,上体保持立正姿势。

14、停止间转法时的“两快、两稳、一正、一准、一齐、一协调、一不变”,分别指的是:

  快:转体要快,靠脚要快;     稳:转体时上体要稳,保持良好的军姿;转体与靠脚之间要稍稳;

  正:转体后方向要正;        准:靠脚后两脚打开的角度要准;

  齐:两脚跟要并齐;        一协调:转体时上、下体动作要协调,上体随下体平稳转向新方向;

一不变:上体军姿不变型。   

15、敬礼的分类:

举手礼、注目礼、举枪礼。

16、举手礼时敬礼与礼毕的动作要领:

听到“敬礼”的口令,上体正直,右手取捷径迅速抬起,五指并拢,自然伸直,中指微接帽檐右角前约2厘米处(戴无檐帽或者不戴军帽时,微接太阳穴,与眉同高),手心向下,微向外张(约20度),手腕不得弯曲,右大臂略平,与两肩略成一线,同时注视受礼者。听到“礼毕”口令,右手取捷径迅速放下。

17、敬举手礼时容易出现的错误动作:

右手抬起手划弧; 手腕弯曲,手心外张过大;③右臂肘不到位,右大臂与两肩没有略成一线;④仰头、斜视。

18、注目礼时敬礼与礼毕的动作要领:

听到“敬礼”的口令,面向受礼者成立正姿势,同时注视受礼者,并且目迎目送(右、左转头角度不超过45度)。听到“礼毕”口令,迅速将头转正。

19、齐步行进与立定的动作要领:

听到“齐步——走”的口令,左脚向正前方迈出约75厘米,按照先脚跟后脚掌的顺序着地,同时身体重心前移,右脚照此法动作;上体正直,微向前倾;手指轻轻握拢,拇指贴于食指第二节;两臂前后自然摆动,向前摆臂时,肘部弯曲,小臂自然向里合,手心向内稍向下,拇指根部对正衣扣线,并与最下方衣扣同高,离身体约30厘米;向后摆臂时,手臂自然伸直,手腕前侧距裤缝线约30厘米。行进速度每分钟116122步。

听到“立——定”的口令,左脚再向前大半步着地(脚尖向外约30度),两腿挺直,右脚取捷径迅速靠拢左脚,成立正姿势。

20、齐步容易出现的错误动作(教材列举了八个方面):

   脚尖方向不正(八字脚);

满脚掌着地;

③步幅、步速不准确;

④上体不稳,前后、左右晃动;

⑤臂腿不协调;

⑥身体不正直,伸脖探头;

⑦立定时身体后仰;

⑧立定时,靠脚、放臂不一致。

21、正步行进与立定的动作要领:

听到“正步——走”的口令,左脚向正前方踢出约75厘米(脚要绷直,脚尖下压,脚掌与地面平行,离地面约25厘米),适当用力使全脚掌着地,同时身体重心前移,右脚照此法动作;上体正直,微向前倾;手指轻轻握拢,拇指伸直贴于食指第二节;向前摆臂时,肘部弯曲,小臂略成水平,手心向内稍向下,手腕下沿摆到高于最下方衣扣约10厘米处,离身体约10厘米;向后摆臂时(左手心向右,右手心向左),手腕前侧距裤缝线约30厘米。行进速度每分钟110-116步。

听到“立——定”口令,左脚再向前大半步着地(脚尖向外约30度),两腿挺直,右脚取捷径迅速靠拢左脚,成立正姿势。

22、正步容易出现的错误动作(教材列举了九个方面):

摆臂时使皱劲、耸肩;

向后摆臂时,外张过大;

③手形不正确,手腕不直;

④踢腿无力;

⑤脚着地时无力,身体后仰;

⑥踢腿时掏腿、弓腿和弹腿,脚掌与地面不平行;

⑦臂、腿不协调;

⑧上体晃动;

⑨步幅、步速不准确。

23、跑步行进与立定的动作要领:

听到预令,两手迅速握拳(四指蜷握,拇指贴于食指第一关节和中指第二关节),提到腰际,约与腰带同高,拳心向内,肘部稍向里合。听到动令,上体微向前倾,两腿微弯,同时,左脚利用右脚掌的蹬力跃出约85厘米,前脚掌先着地,身体重心前移,右脚照此法动作;两臂前后自然摆动,向前摆臂时,大臂略直,肘部贴于腰际,小臂略平,稍向里合,两拳内侧各距衣扣线约5厘米;向后摆臂时,拳贴于腰际。行进速度每分钟170180步。

听到“立定”的口令,再跑2步,然后左脚向前大半步(两拳收于腰际,停止摆动)着地,右脚靠拢左脚,同时将手放下,成立正姿势。

24、跑步容易出现的错误动作(教材列举了五个方面):

听到预令就弯腿;

摆臂时上、下打鼓或绕腹运动;

③全脚掌着地或后脚跟先着地;

④立定时垫步;

⑤放手、靠脚不一致;

25、踏步的作用:

    踏步用于调整步伐和整齐。

26、踏步与立定的动作要领:

停止间听到“踏步——走”口令或行进间听到“踏步”口令,两脚在原地上下起落(抬起时,脚尖自然下垂,离地面约25厘米;落下时,前脚掌先着地),上体保持正直,两臂按照齐步或者跑步的要领摆动。

行进间听到“踏步”的口令,齐步行进时,即换踏步,跑步行进时,继续向前跑2步,然后换踏步。

听到“立——定”口令,左脚踏1步(跑步时继续踏2步),右脚靠拢左脚,原地成立正姿势。

27、移步的作用:

移步(5步以内)用于调整队列位置。

28、移步的口令;

右(左)跨×步——走;向前×步——走;后退×步——走。

 

29、移步的动作要领:

听到“右(左)跨×步——走”的口令,上体保持正直,每跨1步并脚一次,其步幅约与肩同宽,跨到制定步数停止。(一般一个口令1个动作)

向前移步时,应当按照单数步的要领行进。向前1步时,采用正步踢出,不摆臂;向前35步时,采用齐步行进。

听到“后退×步——走”口令,从左脚开始,每后退1步靠脚一次,不摆臂,退到指定步数停止。(一般一个口令1个动作)

30、步法变换的种类:

齐步与正步的互换;齐步与跑步的互换;跑步(齐步)与踏步的互换;

31、步法变换的要领:

1)齐步与正步互换

听到口令,右脚继续走1步,即换正步或齐步行进。

2)齐步与跑步互换

齐步换跑步。听到预令,两手迅速握拳提于腰际,两臂前后自然摆动;听到动令,即换跑步行进。

跑步换齐步。听到口令,继续跑2步,然后换齐步行进。

3)跑步、踏步、齐步互换

跑步换踏步。听到口令,继续跑2步,然后换踏步。

踏步换齐步或跑步。听到“前进”的口令,继续在原地踏2步,再换齐步或跑步行进。

32、行进间转法的概念和种类:

行进间转法是行进间变换方向的方法,分为向右(左)转走和向后转走。

33、齐步的向右(左)转的口令和要领:

口令:向右(左)转——走。

要领:听到动令,左(右)脚向前半步,脚尖向右(左)约45度,身体向右(左)转90度时,左(右)脚不转动,同时出右(左)脚按原步法向新方向迈进。“向右转——走”的口令下达为右脚起右脚落。“向左转——走”的口令下达为左脚起左脚落。

34、齐步的向向后转走的口令和要领:

口令:向后转——走。

要领:听到动令,左脚向右脚前迈出约半步,脚尖向右约45度,以两脚的前脚掌为轴,向后转180度,出左脚按原步法向新的方向行进。“向后转——走”的口令下达为右脚起右脚落。

 

三、班、排(分队)队列动作

1、班的基本内容包括的六大项内容:

集合、离散;整齐、报数;出列、入列;行进、停止;队形变换;方向变换。

2、出列、入列的概念:

单个军人和分队出列、入列通常用跑步(5步以内用齐步,1步用正步),或者按照指挥员指定的步法执行;然后,进到指挥员右前侧适当位置或者指定位置,面向指挥员成立正姿势。

3、单个军人出列与入列的实施:

出列口令:×××(或者第×名)——出列。

要领:出列军人听到呼点自己姓名或者序号后应当答“到”,听到“出列”的口令后,应当答“是”。

位于第一列(左路)的军人,取捷径出列。

位于中列()的军人,向后()转,待后列(左路)同序号的军人向右后退1(左后退1)让出缺口后,从队尾(纵队时从左侧)出列;位于“缺口”位置的军人,待出列军人出列后,即复原位。

位于最后一列(右路)的军人出列,先退1(右跨1),然后从队尾出列。

入列口令:入列。

要领:听到“入列”口令后,应当答“是”,然后,按照出列的相反程序入列。

 

4、班的出列与入列的实施:

出列口令:第×班——出列。

要领:听到“第×班”的口令后,由出列班的指挥员答“到”,听到“出列”的口令后,由出列班的指挥员答“是”,并用口令指挥本班以纵队形式从队尾(位于第一列的班取捷径)出列。

入列口令:入列。

要领:听到“入列”的口令后,由入列班指挥员答“是”,并用口令指挥本班以纵队形式从队尾(位于第一列的班取捷径)入列。

5、班的基本队形有:

班横队和班纵队,需要时可成二列横队和二路纵队

6、班的基本队形对横队和纵队的间距要求分别为:

横队(左右间隔):10厘米;纵队(前后间距):75厘米。

7、班横队与班纵队时指挥员的站位的要求分别为:

横队时在队列中央前约57步;

纵队时在队列中央前约35步;

8、队形变换的概念:

队形变换是由一种队形变为另一种队形的队列动作。

9、队形变换的实施:

1)班横队变班纵队:

停止间口令下达为:“向右——转”;

行进间口令下达为:“向右转——走”。

2)班纵队变班横队:

停止间口令:向左——转。

行进间口令:向左转——走。

要领:停止间,按照单个军人向右()转的要领实施。行进间,按照单个军人向右()转走的要领实施。分队动作要整齐一致。

3)班横队和班二列横队互换

口令:成——班二列横队——向右看齐。

要领:变换前,先报数。听到口令,双数士兵左脚后退1步,右脚(不靠拢左脚)向右跨1步,左脚向右脚靠拢,站到单数士兵之后,自行对正、看齐。

4)班二列横队变班横队

口令:间隔1步,向左离开;成班横队——向右看齐。

要领:听到“间隔1步,向左离开”的口令,取好间隔;听到“成班横队——向右看齐”的口令,双数士兵左脚左跨1步,右脚(不靠拢左脚)向前1步,左脚向右脚靠拢,站到单数士兵左侧,自行看齐。

5)班纵队变班二路纵队

口令:成——班二路纵队——向前对正。

要领:变换前,先报数。听到口令,双数士兵右脚右跨1步,左脚(不靠拢右脚)向前1步,右脚向左脚靠拢,站到单数士兵右侧,自行对正、看齐。

6)班二路纵队变班纵队

口令:距离2步,向后离开。

成班纵队——向前对正。

要领:听到“距离2步,向后离开”的口令,取好距离;听到“成班纵队——向前对正”的口令,双数士兵右脚后退1步,左脚(不靠拢右脚)站到单数士兵之后,自行对正。

10、集合的概念与实施:

集合。是使全班按照规范队形聚集起来的一种队列动作。集合时指挥员应当先发出预告信号,如“全班注意”,尔后站在预定队形的中央前,面向预定队形成立正姿势,下达“成××队——集合”的口令。所属人员听到预告或信号,原地面向指挥员成立正姿势,听到口令跑步面向指挥员集合,自行对正看齐,成立正姿势。

 

11、班横队或班二列横队集合的口令及要领:

口令:成班横队(班二列横队)——集合

要领:成班横队集合时,基准兵迅速到班长左前方适当位置,成立正姿势,其他成员以基准兵为准依次向左排列,自行看齐。成班二列横队集合时,单数成员在前,双数成员在后,对正看齐。

12、班纵队或班二路纵队集合的口令及要领:

口令:成班纵队(成班二路纵队)——集合

要领:成班纵队集合时,基准兵迅速站到班长前方适当位置,成立正姿势;其他成员以基准兵为准以此向后排列,自行对正。成班二路纵队时,单数成员在左,双数成员在右,自行对正看齐。

13、离散的概念与实施:

离散是使队列的单个军人、分队各自离开原队形位置的一种队列动作,包括分队的离开和单兵的解散。

1)口令:各班带开。

要领:队列中的各班指挥员带领本班迅速离开原队列位置。

2)口令:解散。

要领:队列人员迅速离开原队形位置。

14、整齐的概念与要领:

整齐是使列队人员按照规定的间隔、距离,保持行、列齐整的一种队列动作。

整齐分为向右(左)看齐和向中看齐

1)向右(左)看——齐:

口令:向右(左)看——齐。

要领:听到口令,基准兵不动,其他士兵迅速向右(左)转头,眼睛看右(左)邻士兵腮部,前四名能通视基准兵,自第五名起,能通视到本人以右(左)第三人为度。后列人员,先向前对正,后向右(左)看齐。听到“向前——看”的口令,迅速将头转正,恢复立正姿势

2)向中看齐:

口令:以××(或第×名)为基准,向中看——齐

要领:听到“以××(或第×名)为基准”口令,基准兵答“到”,同时左手握拳高举大臂前伸与肩略平,小臂垂直举起,拳心向右,听到“向中看——齐”的口令,其他成员按照向右(左)看齐的动作要领实施。

听到“向前——看”的口令,迅速将头转正,恢复立正姿势

15、报数的概念与实施:

   口令:报数

   要领:横队从右至左(纵队由前向后)依次以短促洪亮的声音转头(纵队从左转头)报数,最后一名不转头。

16、列举一句连值班员向连长的报告词(内容精炼,但要素齐全)

1:“部长同志,全连早操前集合完毕(列队完毕),应到XX人,实到XX人,请指示!连值班员XX。”

2:“科长同志,全连上午操课结束,请指示!连值班员XX。”

3:“首长同志,××(分队)正在组织训练,请指示!连值班员XX。”

17、跑步行进中呼号的节奏有哪几种

∣一○∣二○∣三○∣四○∣           

∣一二∣三○∣四○∣○○∣

∣一二∣○○∣三四∣○○∣           

∣一○∣二○∣三四∣○○∣

 

四、枪械知识

1、半自动步枪的托枪、枪放下互换的动作要领:

听到“托枪”的口令后,右手将枪提到右肩前,枪身垂直,离身体约15厘米,枪面向右,手约同肩高,大臂轻贴右胁,同时左手握表尺上方;左手将枪上提,同时右手拇指贴于托后踵,余指并拢握住托底钣;两手协力将枪送上右肩(弹仓与肩同高),左手迅速放下,枪身要正,托后踵与衣扣线齐;右大臂轻贴右胁,小臂略平,成托枪立正姿势

听到“枪放下”的口令,右手下压枪托,臂伸直,使枪离肩,同时左手接握表尺上方,枪身垂直,枪面向右;左手将枪向下移,同时右手移握上背带环下方;左手放下的同时,右手将枪放下,使托底钣轻轻着地,成持枪立正姿势。

263式自动步枪的提枪与枪放下要领:

1)提枪的动作要领:听到“提枪”口令,右手将枪提到右肩前,枪身垂直,距离身体约10厘米,枪面向后,手约与肩同高,大臂紧贴右肋,同时左手接握护木;右手移握枪颈,右臂伸直;将枪轻贴右侧,枪身要正,并于衣扣线平行;左手迅速放下,成提枪立正姿势。

2)枪放下的动作要领:听到“枪放下”口令,右手将枪往前送出约10厘米,枪身垂直,同时左手迅速接握护木;右手移握导气箍附近;左手放下的同时,右手将枪放下,使枪托前踵轻轻着地,成持枪立正姿势。

363式自动步枪的提枪与端枪互换要领:

1)提枪换端枪的要领:听到“端枪”口令,右手将枪垂直往前送出,距离身体约10厘米,同时左手接握护木,小臂端平;左手控枪,右手倒握枪颈;两手协力将枪往前导出,枪面向上,左手手心转向右,枪颈紧贴右胯,右肘与两肩成一线,枪身与地面成60度夹角,刺刀尖在右肩的正前方。

2)端枪换提枪的要领:听到“提枪”口令,左手收至右胸前,小臂端平,右手向前下方推枪;左手控枪,右手倒握枪颈;两手协力将枪收回至提枪位置,左手放下。

4、半自动步枪的验枪的动作要领:

听到“验枪”的口令后,右手将枪提起,以右脚掌为轴,身体半面向右转,左脚顺势向前迈出一步(两脚约与肩同宽),同时右手将枪向前送出,左手接握下护木,左大臂紧靠左胁,枪托贴于右跨,枪刺尖略与眼同高,打开保险,右手打开弹仓盖,移握机柄。当指挥员检查时,拉枪机向后。验过后,自行送回枪机,关上弹仓盖,扣扳机,关保险,移握枪颈。

听到“验枪完毕”口令后,右手移握上护木,身体半面向左转,在右脚靠拢左脚的同时,恢复持枪姿势。

5、半自动步枪、自动步枪常见故障分析:

1)不送弹的原因:弹匣过脏或损坏变形;机件过脏,枪机后退不到位。

2)不发火的原因:子弹地火失效;击锤张力不足或击针损坏。

3)不退壳的原因:枪机、机匣及火药气体通路过脏,致使枪机后退不到位;抓弹钩过脏或损坏。

4)不抛壳的原因:火药气体通路过脏;机件过脏,枪机后退不到位。

5)枪机前进不到位:弹膛、机匣、枪机或复进机过脏;弹壳变形。

6、什么叫发射:

火药气体压力将弹头从膛内推送出去的现象。

7、什么叫后坐:

发射时,武器向后运动的现象。

8、子弹各组成部分的名称:

弹头、弹壳、底火和发射药。

956式半自动步枪各部件名称:

   枪刺、枪管、瞄准具、活塞及推杆、机匣、枪机、复进机、击发机、弹仓、木托。

10、什么叫弹道:

弹头脱离枪口后,其重心所经过的路线。

11、有哪些外界自然条件会对射击产生影响:

风、虚光和气温。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