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湖南农业大学 2018级新生国防教育军事课教学方案

时间:2019/05/07 23:1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

2018级新生国防教育军事课教学方案

 

 

为确保我校2018级新生国防教育军事课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的有关规定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 指导思想

开展学生军事课教学工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时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国业军与军民融合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执行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策部署,全面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着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为目标。


二、教学目的

高校学生国防教育军事课教学主要包括军事理论课教学和军事技能课教学(训练)。通过军事课教学使学生掌握基本的军事知识和军事技能,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激发爱国热情,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加强组织纪律性,磨练意志品质,的信心和勇气;培养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作风、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培养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作风,梳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综合素质,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组织领导

(一)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有关规定,结合我校2018级新生的实际情况,成立湖南农业大学2018级新生国防教育军训领导小组,负责全面领导学生军训工作。成员如下:

组 长:张立

副组长:易自力 曹福祥

成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邓益成   龙梦晴   朱杰辉   刘庆华

刘志成   刘启定   刘峻峰        刘浩源

     孙志良   苏丁丁        李家福

          何伟光        陈芒良

          欧阳中万 欧阳长安 周 

周跃斌   祖智波              

曹庆荣   覃红燕        戴荣四

(二)领导小组下设国防教育军训办公室,负责学生军训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成员如下:

  任:欧阳长安

副主任:唐   

(三)办公室下设文体宣传组、军事训练检查考核组、内务卫生检查评比组、后勤保障组4个小组,各小组具体职组成如下:

1. 文体宣传组

  长:唐 

  员:陆海燕、杨湘容、以及宣传部、体育艺术学院、工会有关老师、纠察队员

其职责为:

(1)     督促各单位做好宣传报道工作,激发学生的训练热情;抓紧校歌、军歌的学唱工作,组织歌咏比赛等文艺、宣传活动;

(2)     通过军训特刊、电视、网络等新媒体,做好军训宣传工作。

2. 军事训练检查考核组

  长:雷志敏

  员:雷志敏、各营军训教官、团部军训教官

其职责为:

(1)     指导、督促各单位检查参训学生的生活秩序及规章制度落实情况;

(2)     负责对各单位进行日常检查,汇总考勤情况,协调评比总结工作;

(3)     对不能参训和违规违纪学生进行调查、核实,提出处理意见;

(4)     组织对学生军训工作的全面考核,填写考勤表和奖惩卡,装入学生档案。

3.内务卫生检查评比组

  长:谭煌辉

  员:团部军训教官

其职责为:

(1)     检查各学院(营)学生宿舍园区及入住寝室的日常卫生;

(2)     检查各学院(营)训练场地卫生及参训学生的个人卫生。

4.后勤保障组

  长:谭煌辉

  员:谭煌辉、邓治慧、杜强、连勤人员以及后勤基建处、后勤服务集团、校医院有关人员

其职责为:

(1)     负贵开训动员和军训总结大会主席台布置及音响保障;

(2)     指导、协调各学院的后勤保障工作

(3)     协调后勤服务集团餐饮中心做好学生的饮食卫生安全工作,严防食物中毒;

(4)     协助校医院做好学生军训前的体检和军训期间的防病治病工作;

(5)     检查、督促各营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四、军训团、营、连的编成及训练地点

见附件1、附件2

五、军事技能课教学时间

军事技能训练集中进行,时间为2018917-30日。

917上午8:30在学校东田径运动场举行“军训开训动员大会”

930上午9:30在学校东田径运动场举行“2018年军训成果展示暨总结表彰大会”。


六、教学内容

军事课教学内容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执行。军事技能训练安排详见附件3,军事理论教学安排详见教务处课表。

 

七、考核及学分评定

军训检查考核组根据学生在训练中的考勤情况、军训期间队列知识考试、队列动作考核、军用枪射击成绩等进行综合评定,合格者记1学分。

需办理免训、缓训者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八、要求

(一)各单位要切实做好开训前的宣传教育和相关物资准备工作。各学院要安排责任心强的辅导员老师负责军训工作,选派思想素质好、能吃苦、责任心强的学生干部担任学生班主任助理。按时做好连编组,组织新生学习军训有关规定,各学院在本院主要训练场地只需悬挂1幅军训横幅。

(二)各单位要认真抓好集中军训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严格实行责任制,确保训练安全无事故。各学院要在训练场周围主要路口设置路障标志,派出警戒人员。要有专人负责饮用水(盐水、糖水、凉茶等)。科学掌握训练强度。校医院要在主要训练场地派驻值班医生(东方科技学院和校本部1个点),配齐急救物品。

(三)全体参训学生要严格遵守军训期间安全防事故的有关规定,做到令行禁止,培养良好的组织纪律性和集体主义精神,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勇于磨练自己。积极开展群众性练兵活动,互帮、互学,共同提高。

    (四)集中军训期间实行军事化管理(作息时间见附件4)除白天正课时间训练外,早、晚操课由各营、连统一安排体能训练、内务整理、教唱歌曲、演讲讨论等。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