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湖南农业大学2017级全日制新生时事政治及军事知识考试题库

时间:2018/04/20 21:07:00  来源:   作者:   点击:
 

1、考试时间拟定在924-26日全校2017级新生统一进行,具体考试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

2、考试采取闭卷作答,坚决杜绝违纪、作弊、撕毁试卷等行为发生。经查实考生有上述行为的,按照《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本专科学生考核违纪处理办法》严肃处理。个人军训总成绩计0分,同时取消所在学院时事政治及军事知识竞赛评优资格。

3、考试出题内容均来源于本套题库,卷面满分为100分,均为填空题,题中有下划线的部分为考生需作答内容。

4、武装部(军训团)采取考勤+考试相结合的的方式认定参训新生的军训成绩。

1930日军训成果展示时,参加了各学院(学部)徒步方阵或学校统一组织的科目方阵学生,考试得分≥60分者,军训总成绩认定为优秀

2930日军训成果展示时,未参加各学院(学部)徒步方阵或学校统一组织的科目方阵学生,考试得分<85分者,军训总成绩最高认定为合格

3)第1—18题的答题错误率>20%时,军训理论考试个人成绩直接认定为不及格,武装部(军训团)将该单项不及格学生名单上报学校文明办。(评学院名次时,算个人实际总得分)

5、全校所有新生原则上均需参加考试。如确有特殊原因,经学院出具书面证明材料,且经武装部(军训团)批复同意可以不参加考试。

6、各学院时事政治及军事知识竞赛计分办法:学院卷面总得分/学院参加考试的学生人数(保留小数点后4位)。

 

 

1、高校文明校园标准可归纳为6个好:即思想道德建设好、领导班子建设好、师德师风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校园环境建设好、阵地建设管理好。

2、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包括基本指标”“特色指标”“负面清单三部分,总分为110分,其中基本指标100分,特色指标10分。共设置6项一级测评指标、36项二级测评指标、160项测评标准。

3、全国文明校园考核测评主要采用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方法。

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有: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5、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主要内容是: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6中国精神的内涵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中国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

7、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重要指导思想和重要执政理念,正式提出于20121129日。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梦定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具体表现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8、党的十八大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确定我国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

9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分别指:第一个一百年目标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一百年目标是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10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基本内容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1四个意识的基本内容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2四个自信的基本内容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3四有干部标准指: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14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内容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15四个合格的具体内容指: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16、党对领导干部的政治要求指:忠诚、干净、担当。

17、好干部标准是指: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18、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树立和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要求是:一是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二是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三是要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四是要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

19、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0、中国的武装力量是由人民解解放军、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构成。

21、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2、中国武装警察部队由国务院、中央军委双重领导。

23、作为我国核力量的主体,担负着实施核反击的战略任务的是火箭军。

24、国防是国家为防备和抵抗侵略,制止武装颠覆,保卫国家的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安全,而进行的军事及与军事有关的政治、经济、外交、科技、文化等方面的活动。

25、国防的性质是由国家的社会制度和国家政策所决定的。

26、我国实行积极防御战略方针,属于自卫型国防。

27、当前我国周边安全环境的主流是缓和与稳定。

28、人民军队政治工作的三大原则是: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瓦解敌军。

29、人民军队的三大民主是: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军事民主。

30、信息化战争中的信息作战样式有电子战、空间战、网络战、情报战、心理战。

31、《联合国海洋法》规定,一国领海不超过12海里,专属经济区不超过200海里。

32、世界军事变革的主要内容是革新军事技术、革新军事理论、革新作战方式、革新体制编制。

33、世界的国防类型大致有扩张型、自卫型、联盟型和中立型四种。

34、现代国防的主体是国家,维护国家安全利益是国防的根本职能。

35、中国的陆地国土面积约为960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面积约为300万平方公里。 

36、 中国的陆地边界为2.2万公里,海岸线1.8万公里。

37、人民防空警报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三种。

38、 精确制导武器的特点是:高精度、高效能、高技术、射程远、威力大。

39、航天技术由航天运载器技术、航天器技术和航天测控技术组成。

40、要使航天器在空间轨道上安全运行,除必要速度外,运行高度通常在120千米以上。

41、新军事技术革命最早是由前苏联奥加尔科夫元帅提出的。

4220世纪90年代至2002年是世界新军事变革发展的全面展开阶段。

43、军事高技术分为: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航天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海洋技术。

   44、军事高技术的七高特点是:高智力、高投资、高竞争、高风险、高效益、高保密、高速度。

   45、国防动员主要内容包括:人民武装动员、国民经济动员、人民防空动员、交通战备动员、政治动员。

   46、当今的时代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

 47、世界安全形势中形成局部动荡主要因素是霸权主义、极端民族主义、国际恐怖主义。

  48、新安全观强调的内容是互信、互利、平等、合作。

49、日本首相田中角荣19729月访问中国,中日两国正式恢复邦交。

50、台湾自古以来都是中国的领土,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中国政府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前提和基础。

511969720日,美国宇航员乘坐飞船首次登月成功,开辟了人类登月活动的新篇章。

   521957104日,前苏联成功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531985年,中国政府宣布裁减军队员额100万,掀开了我军精简整编的新篇章,使我军的质量建设发生了重大的飞跃。

541970年,我国发射了东方红”1号试验卫星,成为继美、苏、法、日后第五个能制造和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

5520031015日,我国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杨利伟乘座这艘飞船执行了太空飞行任务。

56、《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于2001428日颁布。

57、《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于1997314日颁布。

5820178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部队进驻营区仪式在基地营区举行,这标志着我国首个海外保障基地建成和投入使用。

592017626日,印度边防人员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过边界线进入中方境内,阻挠中国边防部队在洞朗地区的正常活动。中方深夜回应称已采取相应应对措施。

602017730日,我军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在朱日和军事训练基地举行盛大阅兵。

61、春秋战国时期,国防思想已经上升到理论高度,标志我国古代军事思想已经基本形成。

62、《军志》、《军政》的问世,标志着中国古代军事思想形成。

63、中国古代军事思想成熟的标志《孙子兵法》。

   64、《孙子》的作者是孙武;《吴子》的作者是吴起。

   65、《孙子兵法》问世于春秋战国时期。

   66、孙武的战争观集中体现于重战、慎战、备战。

67、近代史上,晚清政府被迫同外国侵略者签订了三大不平等条约,分别是《南京条约》、《马关条约》和《辛丑条约》。

6820142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以国家立法的形式通过决议,确定每年9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6920142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以国家立法的形式通过决议,确定每年1213日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7020148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以国家立法的形式通过决议,确定每年930日为全国烈士纪念日。

71、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强调,我们在前进的征程上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72、习近平主席在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讲话中指出,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73、习近平主席对军队建设的总要求是: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而奋斗。

74、全日制高等学校就读的学生,本人自愿应征并且符合条件的,可以批准服现役。

75、根据现行政策,全日制大学生(在校生、毕业生)入伍服义务兵役,可享受最高每学年8000元的学费补偿或代偿。

76、现行《兵役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不分民族、种族、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和教育程度,都有义务依法服兵役。

77、现役士兵包括义务兵役制士兵和志愿兵役制士兵,义务兵役制的士兵称义务兵,志愿兵役制的士兵称士官。义务兵服现役的期限为二年。

78、现行《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规定:男性身高160cm以上,女性身高158cm以上。大学生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

79、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兵役享有的四个优先政策是指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

80、对高校在校学生及应(往)届毕业生的政审,以本人现实表现为主,不受户籍迁移限制,均可由就读学校武装部负责承办。经湖南农业大学推荐,芙蓉区批准入伍的学生,服义务兵役期内可享受15000/年的优待金。

81、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校就读的学生(含高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

82、大学生士兵退役后3年内(在校生和新生是在退役后完成本科学业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从2015年开始,每年安排5000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83、大学生到西藏、新疆等艰苦地区服役的义务兵,由批准入伍所在地的人民政府给予20000元一次性奖励。

84、大学生士兵提干的条件:普通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取得学历和学位者),在入伍满1年半以上、年龄不超过26周岁。

85、大学生士兵考学的条件:普通全日制在校大学生,服义务兵役满1年,年龄不超过23周岁。

86、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形成和发展经历了产生时期、形成时期、丰富和发展时期三个阶段。

   87、毛泽东带领秋收起义部队,经三湾改编,确立了党指挥枪的原则,奠定了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基础。38、在党的八七会议上,毛泽东提出的一个重要论断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88、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主要内容是无产阶级的战争观和方法论、人民军队建设理论、人民战争思想、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国防建设理论。

89、毛泽东发表《论持久战》,强调取得抗战胜利的唯一正确道路是充分动员和依靠群众,实行人民战争。

90、从遵义会议开始,确立了毛泽东在全党全军的领导地位和核心地位。

91、九一八事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41、解放战争时期,决定中国命运的三次战略大决战是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

   9219336月,国民党爱国将领冯玉祥等与中国共产党合作,掀起了察哈尔抗战。

931935年,红军在长征途中,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中共中央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号召停止内战,一致抗日。

94193512月,中共中央在陕北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确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这次会议是瓦窑堡会议。

9519361212日,张学良和杨虎城发动了西安事变,对蒋介石实行兵谏,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

9619379月,八路军115师在晋东北取得平型关大捷,这是全国抗战以来中国军队的第一次大胜利。

971937年秋,八路军115师一部挺进华北,建立了华北敌后第一个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

981943121日,中、美、英三国发表《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日本侵占中国的领土必须归还中国。

991945423日至6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隆重召开,毛泽东在会上作《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

100、党的七大总结历史经验,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自我批评的作风概括为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作风。

101、针对抗日民主根据地出现的严重困难,毛泽东提出的根据地经济工作和财经工作的总方针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

102、抗日战争的胜利意义标志着结束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

103、中国共产党七大提出党的任务是建立新民主主义国家。

104、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规定,高校军事理论教学的内容包括:中国国防、军事思想、战略环境、军事高技术、信息化战争五项内容。

105、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规定,高校军事技能训练(军训)的内容包括:条令条例教育与训练、轻武器射击、战术、军事地形学、综合训练五项内容。

106、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规定,高校开展军事技能训练(军训)的时间为2-3周,实际训练时间不得少于14天。

107、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规定,高校要将学生军训作为公共必修课,计2个学分,纳入教学计划和学分制管理。

108、立正的适用场合:立正是军人的基本姿势,是队列动作的基础。军人在宣誓、接受命令、进见首长和向首长报告、回答首长问话、升降国旗和军旗、奏唱国歌和军歌等严肃庄重的时机和场合,均应当自行立正。

109、立正的动作要领:听到立正的口令,两脚跟靠拢并齐,两脚尖向外分开约60度;两腿挺直,小腹微收,自然挺胸;上体正直,微向前倾;两肩要平,稍向后张;两臂下垂,自然伸直,手指并拢自然微曲,拇指尖贴于食指第二节,中指贴于裤缝;头要正,颈要直,口要闭,下颌微收,两眼向前平视。

110、跨立的动作要领:听到跨立的口令,左脚向左跨出约一脚之长,两腿挺直,上体保持立正姿势,身体重心落于两脚之间。两手后背,左手握右手腕,拇指根部与外腰带下沿(内腰带上沿)同高;右手手指并拢自然弯曲,手心向后。

111、稍息的动作要领:听到稍息的口令,左脚顺脚尖方向伸出约全脚的三分之二,两腿自然伸直,上体保持立正姿势,身体重心大部分落于右脚。稍息过久,可以自行换脚。

112、蹲下与起立(不携装具时)的动作要领:听到蹲下口令,右脚后退半步,前脚掌着地,臀部坐于右脚跟上(膝盖不着地),两腿分开约60度,手指自然并拢放在两膝上,上体保持正直。蹲下过久,可自行换脚。听到起立口令,全身协力迅速起立,成立正姿势。

113、停止间转法的动作要领(以向右转为例):听到向右转的口令,以右脚跟为轴,右脚跟和左脚掌前部同时用力,使身体协调一致向右转90度,体重落在右脚,左脚取捷径迅速靠拢右脚,成立正姿势。转动和靠脚时,两腿挺直,上体保持立正姿势。

114、举手礼的动作要领:听到敬礼的口令,上体正直,右手取捷径迅速抬起,五指并拢,自然伸直,中指微接帽檐右角前约2厘米处,手心向下,微向外张(约20度),手腕不得弯曲,右大臂略平,与两肩略成一线,同时注视受礼者。听到礼毕口令,右手取捷径迅速放下。

115、注目礼的动作要领:听到敬礼的口令,面向受礼者成立正姿势,同时注视受礼者,并且目迎目送(右、左转头角度不超过45度)。听到礼毕口令,迅速将头转正。

116、齐步行进与立定的动作要领:听到齐步——的口令,左脚向正前方迈出约75厘米,按照先脚跟后脚掌的顺序着地,同时身体重心前移,右脚照此法动作;上体正直,微向前倾;手指轻轻握拢,拇指贴于食指第二节;两臂前后自然摆动,向前摆臂时,肘部弯曲,小臂自然向里合,手心向内稍向下,拇指根部对正衣扣线,并与最下方衣扣同高,离身体约30厘米;向后摆臂时,手臂自然伸直,手腕前侧距裤缝线约30厘米。行进速度每分钟116—122步。听到——的口令,左脚再向前大半步着地(脚尖向外约30度),两腿挺直,右脚取捷径迅速靠拢左脚,成立正姿势。

117、正步行进与立定的动作要领:听到正步——的口令,左脚向正前方踢出约75厘米(脚要绷直,脚尖下压,脚掌与地面平行,离地面约25厘米),适当用力使全脚掌着地,同时身体重心前移,右脚照此法动作;上体正直,微向前倾;手指轻轻握拢,拇指伸直贴于食指第二节;向前摆臂时,肘部弯曲,小臂略成水平,手心向内稍向下,手腕下沿摆到高于最下方衣扣约10厘米处,离身体约10厘米;向后摆臂时(左手心向右,右手心向左),手腕前侧距裤缝线约30厘米。行进速度每分钟110-116步。听到——口令,左脚再向前大半步着地(脚尖向外约30度),两腿挺直,右脚取捷径迅速靠拢左脚,成立正姿势。

118、跑步行进与立定的动作要领:听到预令,两手迅速握拳(四指蜷握,拇指贴于食指第一关节和中指第二关节),提到腰际,约与腰带同高,拳心向内,肘部稍向里合。听到动令,上体微向前倾,两腿微弯,同时,左脚利用右脚掌的蹬力跃出约85厘米,前脚掌先着地,身体重心前移,右脚照此法动作;两臂前后自然摆动,向前摆臂时,大臂略直,肘部贴于腰际,小臂略平,稍向里合,两拳内侧各距衣扣线约5厘米;向后摆臂时,拳贴于腰际。行进速度每分钟170—180步。听到立定的口令,再跑2步,然后左脚向前大半步(两拳收于腰际,停止摆动)着地,右脚靠拢左脚,同时将手放下,成立正姿势。

119、报数的概念要领:横队从右至左(纵队由前向后)依次以短促洪亮的声音转头(纵队从左转头)报数,最后一名不转头。

120、子弹各组成部分的名称:弹头、弹壳、底火和发射药。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