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湖南农业大学2018级全日制新生国防知识考试(竞赛)题库

时间:2018/09/21 19:2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2018级全日制新生国防知识考试(竞赛)题库

1、考试时间拟定926日上午8:10全校新生统一组考,如有调整,另行通知;

2、考试采取闭卷作答,严禁违纪、作弊、撕毁试卷等行为发生。经查实考生有上述行为的,按照《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本专科学生考核违纪处理办法》严肃处理,个人军训总成绩计0分,同时取消所在学院该项竞赛的评优资格。

3、考试出题内容均来源于本套题库,卷面满分为100分,均为填空题,题中有下划线的部分为考生需作答内容。

4、全校所有新生均需参加考试。如确有特殊原因,经学院出具书面证明材料,且经武装部(军训团)批复同意可以不参加考试。

5、各学院“国防知识竞赛”排名办法:学院卷面总得分/学院参加考试的学生人数(保留小数点后4位)。

 

一、国防理论

1、国防动员亦称战争动员,即国家采取紧急措施,由平时状态转入战时状态,统一调动人力物力财力为战争服务。

2、国防动员主要内容包括人民武装动员、国民经济动员、人民防空动员、交通战备动员、政治动员。

3、军事思想是指关于军事领域基本问题的理性认识。它通常包括战争观军事问题认识论方法论战争指导思想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等,是人们对军事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和概括。

4、战略亦称军事战略,是指筹划和指导战争全局的方针和策略,分进攻战略防御战略

5、国际战略格局是指对国际事务具有重要影响力,是在一定历史时期内相互联系相互作用而形成的较为稳定的力量结构及基本态势。

6、周边安全环境是指在一定时期内,国家周边地区对国家安全产生的外部及内部条件的总和,是制定国防战略的依据。

7、新型大国关系是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为核心特征的大国关系。

8、我国国防的性质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我国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第二,我们的国防是独立自主的国防;第三,我国的国防是积极防御自卫型国防。

9、领海是从海基线量起12海里称为领海,领海基线量向外200海里称为专属经济区。属于我国主权和管辖的海域有300多万平方公里。

10、国防教育是指通过对全体公民进行一定的战争观国家安全观、利益观以及国防知识的宣传教育,使公民增强国防观念,掌握基本的国防知识,学习必要的军事技能,激发爱国热情,自觉履行国防义务

11国防观念是人们对保障国家安全和发展所采取防务措施的思想观点的统称,是维护国家安危民族兴衰的重要精神因素。

12、我们党和国家正确处理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关系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

13、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14、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5、作为我国核力量的主体,担负着实施核反击的战略任务的队伍是火箭军

16、国防是国家为防备和抵抗侵略,制止武装颠覆,保卫国家的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安全,而进行的军事及与军事有关的政治经济外交科技文化等方面的活动。

17、国防的性质是由国家的社会制度国家政策所决定的。

18、当前我国周边安全环境的主流是缓和与稳定;当今的时代的主题仍然是和平与发展

19、人民军队政治工作的三大原则是: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瓦解敌军

20、人民军队的三大民主是: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军事民主

21、世界的国防类型大致有扩张型自卫型联盟型中立型四种。

22、现代国防的主体是国家,维护国家安全利益是国防的根本职能。

23、人民防空警报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三种。

24、世界安全形势中形成局部动荡主要因素是霸权主义极端民族主义国际恐怖主义

  25、新安全观强调的内容是互信、互利、平等、合作

26、台湾自古以来都是中国的领土,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中国政府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前提和基础。

27、全国的国防教育工作由国务院领导。

28、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的发展中形成了伟大民族精神,其内容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29、我国公民履行兵役的形式有服现役服预备役,高等院校和高级中学学生按规定参加军训

30、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军队建设的最高军事机构是中央军事委员会

 

二、军事科技

31、新军事变革主要内容包括创新军事理论,发展信息化武器装备,改革军队编制体制,改变作战样式,培养军事人才

32海湾战争成为促使许多国家下决心进行新军事变革的直接动因。

33、军事高技术即应用于军事领域的高技术,是指建立在现代科学技术成就基础上,处于当代科学技术前沿,以信息技术为核心,对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起巨大推动作用的那部分高技术的总称。

34、信息化战争是指依托网络化信息系统,使用信息化武器装备及相应作战方法,在陆、海、空、天和网络电磁等空间及认知领域进行的以体系对抗的主要形式的战争。

35、信息化战争中的信息作战样式有电子战空间战网络战情报战心理战

36、世界军事变革的主要内容是革新军事技术革新军事理论革新作战方式革新体制编制

37、精确制导武器的特点是:高精度高效能高技术射程远威力大

38、航天技术由航天运载器技术航天器技术航天测控技术组成。

39、要使航天器在空间轨道上安全运行,除必要速度外,运行高度通常在120千米以上。

40、新军事技术革命最早是由前苏联奥加尔科夫元帅提出的。

41、军事高技术分为: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航天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海洋技术

42、军事高技术的“七高”特点是:高智力高投资高竞争高风险高效益高保密高速度

431957104日,前苏联成功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441970年,我国发射了“东方红”1号试验卫星,成为继美、苏、法、日后第五个能制造和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

4520031015,我国“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杨利伟乘座这艘飞船执行了太空飞行任务。

 

三、国防政策

46、《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于2001428颁布。

47、《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于1997314颁布。

48、我国《国防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部队预备役部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民兵组成。

49《国防教育法》规定我国国防教育的方针是全民参与长期坚持讲求实效

50《国防教育法》规定国防教育的地位和作用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

51《国防教育法》规定国防教育实行经常教育集中教育相结合,普及教育重点教育相结合,理论教育行为教育相结合的原则。

52、学校的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

532014227,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以国家立法的形式通过决议,确定每年93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5420142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以国家立法的形式通过决议,确定每年1213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5520148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以国家立法的形式通过决议,确定每年930全国烈士纪念日

56、《国防法》是根据宪法制定的,《国防法》对国防的作用和地位的表述是:国防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安全保障

57、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规定,高校军事理论教学的内容包括:中国国防军事思想战略环境军事高技术信息化战争五项内容。

58、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规定,高校军事技能训练(军训)的内容包括:条令条例教育与训练轻武器射击战术军事地形学综合训练五项内容。

59、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规定,高校开展军事技能训练(军训)的时间为2-3周,实际训练时间不得少于14天。

60、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规定,高校要将学生军训作为公共必修课,纳入教学计划和学分制管理。

 

四、革命历史

61春秋战国时期,国防思想已经上升到理论高度,标志我国古代军事思想已经基本形成。

62《军志》《军政》的问世,标志着中国古代军事思想形成。

63、中国古代军事思想成熟的标志《孙子兵法》

   64、《孙子》的作者是孙武;《吴子》的作者是吴起

   65、《孙子兵法》问世于春秋战国时期。

   66、孙武的战争观集中体现于重战慎战备战

67、近代史上,晚清政府被迫同外国侵略者签订了三大不平等条约,分别是《南京条约》《马关条约》《辛丑条约》

68、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形成和发展经历了产生时期形成时期丰富和发展时期三个阶段。

69、毛泽东带领秋收起义部队,经“三湾改编”,确立了“党指挥枪”的原则,奠定了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基础。

70、在党的“八七会议”上,毛泽东提出的一个重要论断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71、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主要内容是无产阶级的战争观和方法论人民军队建设理论人民战争思想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国防建设理论它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战争国防建设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及其军队长期军事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72、毛泽东发表《论持久战》,强调取得抗战胜利的唯一正确道路是充分动员和依靠群众,实行人民战争

73、从遵义会议开始,确立了毛泽东在全党全军的领导地位和核心地位。

74九一八事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75、解放战争时期,决定中国命运的三次战略大决战是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

   7619336月,国民党爱国将领冯玉祥等与中国共产党合作,掀起了察哈尔抗战。

771935年,红军在长征途中,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中共中央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号召停止内战,一致抗日

78193512月,中共中央在陕北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确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这次会议是瓦窑堡会议

79、闻名中外的“长征精神”表现为高度的革命英雄主义、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8019361212日,张学良杨虎城发动了西安事变,对蒋介石实行兵谏,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

8119379月,八路军115师在晋东北取得平型关大捷,这是全国抗战以来中国军队的第一次大胜利。

821937年秋,八路军115师一部挺进华北,建立了华北敌后第一个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

831945423日至6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隆重召开,毛泽东在会上作《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

84、党的七大总结历史经验,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自我批评的作风概括为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作风。

85、针对抗日民主根据地出现的严重困难,毛泽东提出的根据地经济工作和财经工作的总方针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86、抗日战争经历了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三个阶段。

87、抗日战争的胜利意义标志着结束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

88、中国共产党七大提出党的任务是建立新民主主义国家

8919503月,毛泽东主席给公安部首届功臣模范代表会议的题词是“提高警惕,保卫祖国”。

90、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于192781,其前身是中国工农红军

 

五、强军之路

911985年,中国政府宣布裁减军队员额100,掀开了我军精简整编的新篇章,使我军的质量建设发生了重大的飞跃。

92、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军队现代化建设面临的双重历史任务是完成机械化和实现信息化

9320178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部队进驻营区仪式在基地营区举行,这标志着我国首个海外保障基地建成和投入使用。

942017730日,我军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在朱日和军事训练基地举行盛大阅兵。

95、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强调,我们在前进的征程上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96、习近平主席在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讲话中指出,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97习近平主席对军队建设的总要求是: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而奋斗。

98、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习近平,副主席许其亮张又侠

99、习近平指出,国防和军队体制改革必须着眼于贯彻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要求,推进领导掌握部队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

100、习近平强调,改革不是改向,变革不是变色。国防和军队体制改革必须坚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通过一系列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进一步固化下来并加以完善。

101、军改是对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进行一体设计,着力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

102、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狠抓军队的正风反腐,着眼于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103、习近平指出,精兵作战精兵致胜,关键在一个“精”字,军改必须着眼于打造精锐作战力量,优化规模结构部队编成,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

104、推进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革命,不断提高军队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

105、着眼于抢占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国防科技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抢抓机遇、夺占先机的前瞻眼光。

106、国防科技发展是具有基础性引领性的战略工程。

107、着眼于开发管理用好军事人力资源,推动人才发展体改革和政策创新,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强军兴军要在得人

108、建立体现军事职业特点、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的政策制度体系,以更好凝聚军心稳定部队鼓舞士气。这一重要改革举措,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对全军官兵的深切关怀,体现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厚植国防建设基础的战略考量。

109、着眼于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进跨军地重大改革任务,推动经济建设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军民融合发展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

110、着力解决制约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机问题,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1112020年前要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努力构建能够打高信息化战争、有效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

112、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引导各级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号令意识,引导官兵积极拥护支持参与改革。

113、我军历来有一切行动听指挥的好传统,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定自觉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改革大政方针已定,必须站在听党指挥的高度来认识。

114、军队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要围绕改革来定任务、强措施,保证改革顺利进行。

115、坚决打赢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攻坚战,努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116、自201811日零时起,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由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实行中央军委武警部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武警部队职能属性不变,不列入解放军序列。

117、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命运的关键一招。

118、中国人民解放军划分为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由中央军委建制领导。

119习近平强军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军事实践的宝贵结晶。

120习近平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

 

六、征兵政策

121、全日制高等学校就读的学生,本人自愿应征并且符合条件的,可以批准服现役。

122、根据现行政策,全日制大学生(入学新生、在校生、毕业生)入伍服义务兵役,可享受最高每学年8000元的学费补偿或代偿。

123、现行《兵役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不分民族种族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都有义务依法服兵役。

124、现役士兵包括义务兵役制士兵和志愿兵役制士兵,义务兵役制的士兵称义务兵,志愿兵役制的士兵称士官。义务兵服现役的期限为年。

125、现行《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规定:男性身高160cm以上,女性身高158cm以上。大学生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

126、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兵役享有的“四个优先”政策是指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

127、对高校在校学生及应(往)届毕业生的政审,以本人现实表现为主,不受户籍迁移限制,均可由就读学校武装部负责承办。经湖南农业大学推荐,芙蓉区批准入伍的学生,服义务兵役期内可享受15000/年的优待金。

128、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校就读的学生(含高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规定保留学籍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

129、大学生士兵退役后3年内(在校生和新生是在退役后完成本科学业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从2015年开始,每年安排5000名“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130、大学生到西藏、新疆等艰苦地区服役的义务兵,由批准入伍所在地的人民政府给予20000元一次性奖励。

 

七、队列条令

131、立正的适用场合:立正是军人的基本姿势,是队列动作的基础。军人在宣誓接受命令进见首长和向首长报告回答首长问话升降国旗和军旗奏唱国歌和军歌等严肃庄重的时机和场合,均应当自行立正。

132、立正的动作要领:听到“立正”的口令,两脚跟靠拢并齐,两脚尖向外分开约60度;两腿挺直,小腹微收,自然挺胸;上体正直,微向前倾;两肩要平,稍向后张;两臂下垂,自然伸直,手指并拢自然微曲,拇指尖贴于食指第二节,中指贴于裤缝;头要,颈要,口要,下颌微收,两眼向前平视

133、立正时,要精神振奋姿态端正军容严整表情自然,做到“三挺、两平、一准、一睁、一正、一自然”,重点把握“正、直、挺、神”四个字。“三挺”:即挺腿,两腿并拢伸直,两膝后压,做到两腿之间无明显缝隙;挺胸,小腹微收,腰挺直,采用胸式呼吸,两肩稍向后张并向下压,使肩窝衣服平展,胸部自然向前上方挺出;挺颈:头要正直上顶,下颌自然微收,使颈部贴住后衣领。“两平”:两肩要平(不能一高一低)两眼向前平视;“一准”:两脚向外打开的角度要准;“一睁”:即精力集中眼睛自然睁大,使眼珠瞳孔居中,保持在眼的中央,注视正前方稍远与眼同高的一个目标,做到不斜视,少眨眼,表情自然,保持平稳呼吸。“一正”:按规定的方向站正身体,使两肩线与两脚跟线平行,鼻尖、衣扣线与两尖连线的中点形成一条直线。“一自然”:面部表情要自然,面部肌肉不能过度紧张。

134、跨立的动作要领:听到“跨立”的口令,左脚向左跨出约一脚之长,两腿挺直,上体保持立正姿势,身体重心落于两脚之间。两手后背,左手握右手腕,拇指根部与外腰带下沿(内腰带上沿)同高;右手手指并拢自然弯曲,手心向后

135、稍息的动作要领:听到“稍息”的口令,左脚顺脚尖方向伸出约全脚的三分之二,两腿自然伸直,上体保持立正姿势,身体重心大部分落于右脚。稍息过久,可以自行换脚。

136、蹲下与起立(不携装具时)的动作要领:听到“蹲下”口令,右脚后退半步前脚掌着地,臀部坐于右脚跟上(膝盖不着地),两腿分开约60度,手指自然并拢放在两膝上,上体保持正直。蹲下过久,可自行换脚。听到“起立”口令,全身协力迅速起立,成立正姿势。

137、停止间转法的动作要领(以向右转为例):听到“向右转”的口令,以右脚跟为轴,右脚跟和左脚掌前部同时用力,使身体协调一致向右转90度,体重落在右脚,左脚取捷径迅速靠拢右脚,成立正姿势。转动和靠脚时,两腿挺直,上体保持立正姿势。

138、举手礼的动作要领:听到“敬礼”的口令,上体正直,右手取捷径迅速抬起,五指并拢,自然伸直,中指微接帽檐右角前约2厘米处,手心向下,微向外张(约20度),手腕不得弯曲,右大臂略平,与两肩略成一线,同时注视受礼者。听到“礼毕”口令,右手取捷径迅速放下。

139、注目礼的动作要领:听到“敬礼”的口令,面向受礼者成立正姿势,同时注视受礼者,并且目迎目送(右、左转头角度不超过45度)。听到“礼毕”口令,迅速将头转正

140、齐步行进与立定的动作要领:听到“齐步——走”的口令,左脚向正前方迈出75厘米,按照先脚跟后脚掌的顺序着地,同时身体重心前移,右脚照此法动作;上体正直,微向前倾;手指轻轻握拢,拇指贴于食指第二节;两臂前后自然摆动,向前摆臂时,肘部弯曲,小臂自然向里合,手心向内稍向下,拇指根部对正衣扣线,并与最下方衣扣同高,离身体约30厘米;向后摆臂时,手臂自然伸直,手腕前侧距裤缝线约30厘米。行进速度每分钟116122步。听到“立——定”的口令,左脚再向前大半步着地(脚尖向外约30度),两腿挺直,右脚取捷径迅速靠拢左脚,成立正姿势。

141、正步行进与立定的动作要领:听到“正步——走”的口令,左脚向正前方踢出75厘米(脚要绷直,脚尖下压,脚掌与地面平行,离地面约25厘米),适当用力使全脚掌着地,同时身体重心前移,右脚照此法动作;上体正直,微向前倾;手指轻轻握拢,拇指伸直贴于食指第二节;向前摆臂时,肘部弯曲,小臂略成水平,手心向内稍向下,手腕下沿摆到高于最下方衣扣约10厘米处,离身体约10厘米;向后摆臂时(左手心向右,右手心向左),手腕前侧距裤缝线约30厘米。行进速度每分钟110-116步。听到“立——定”口令,左脚再向前大半步着地(脚尖向外约30度),两腿挺直,右脚取捷径迅速靠拢左脚,成立正姿势。

142、跑步行进与立定的动作要领:听到预令,两手迅速握拳(四指蜷握,拇指贴于食指第一关节和中指第二关节),提到腰际,约与腰带同高,拳心向内,肘部稍向里合。听到动令,上体微向前倾,两腿微弯,同时,左脚利用右脚掌的蹬力跃出85厘米,前脚掌先着地,身体重心前移,右脚照此法动作;两臂前后自然摆动,向前摆臂时,大臂略直,肘部贴于腰际,小臂略平,稍向里合,两拳内侧各距衣扣线约5厘米;向后摆臂时,拳贴于腰际。行进速度每分钟170180步。听到“立定”的口令,再跑2步,然后左脚向前大半步(两拳收于腰际,停止摆动)着地,右脚靠拢左脚,同时将手放下,成立正姿势。

143集合是使单个军人、分队、部队按照规范队形聚集起来的一种队列动作。集合时,指挥员应当先发出预告或者信号,然后,站在预定队形的中央前,面向预定队形成立正姿势,下达××——集合的口令。所属人员听到预告或者信号,原地面向指挥员成立正姿势;听到口令,跑步到指定位置面向指挥员集合(在指挥员后侧的人员,应当从指挥员右侧绕过),自行对正看齐,成立正姿势。

144、队列人员之间的间隔(两肘之间)通常约10厘米,距离(前一名脚跟至后一名脚尖)约75厘米;需要时,可以调整队列人员之间的间隔和距离。

145、向右(左)看齐的动作要领为基准兵不动,其他成员向右(左)转头,眼睛看右(左)相邻成员的腮部,前四名能通视基准兵,自第五名起,以能通视到本人以右(左)第三人为度;后列人员先向前对正,后向右(左)看齐;听到向前——的口令,迅速将头转正,恢复立正姿势

146、报数的概念要领:横队从右至左(纵队由前向后)依次以短促洪亮的声音转头(纵队从左转头)报数,最后一名不转头

147、自动步枪的发射原理:扣动扳机后,释放击锤,击锤撞击击针末端,击针前端撞击子弹底火,点燃发射药,产生火药气体,推送弹头沿膛线向前运动;弹头经过导气孔,部分火药气体涌入导气箍,冲击活塞,使枪机向后运动,压缩复进簧,使枪完成开锁退壳送弹重新闭锁击发等一系列动作,从而实现子弹的自动连续射击。

148、卧姿据枪时做到“两正”和“两紧密”:一正是指身体右侧、枪身、目标靶位要对正成一线;二正是指枪面要正直朝上。一紧密是指枪托切实抵于肩窝;二紧密是指身体腹部以下部位要紧贴地面

149、瞄准时做到“两平”:一平是指准星要平分缺口;二平是指准星上沿要与缺口上沿平齐

150、子弹各组成部分的名称:弹头、弹壳、底火和发射药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