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写在九一八事变87周年丨勿忘九一八,强军兴华夏

时间:2018/09/18 22:2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对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来说,“九一八”是一道永远的伤疤,而在浩瀚的中国历史中,“九一八”同样有着深刻的历史内涵。今天,历史的车轮已经翻越八十七年,但那段悲痛与反抗交织的历史始终烙印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中。 

http://imgmil.gmw.cn/attachement/jpg/site2/20180918/f44d305ea6dd1d0aac5950.jpg 

  沈阳城,北大营,皇姑屯,南满铁路,一串串字符书写着不可陈说的悲痛与耻辱。沈阳九一八纪念馆巨大的日历浮雕前,那个日子仿佛从未走远。馆中的每一件陈列、每一幅画面、每一段声音和每一本书籍,无不静静哀诉着那累累的血泪与悲怆。踱步其中,那段历史让人扼腕不已,不忍卒读。 

  三八大盖,九二炮,歪把子,望远镜,还有那刺眼的旭日军旗,日本军队留下的浸血遗物,把我们又拉回到了1931年,血色的天空、烧焦的残阳、撕裂的国土、破碎的山河,还有那来自东北的嚎啕哭声。 

http://imgmil.gmw.cn/attachement/jpg/site2/20180918/f44d305ea6dd1d0aac5951.jpg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战史如灯,殷鉴不远。 

  现在的中国,经历了百年的沧桑巨变,早已如一只雄鸡,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但时光流转,几十万平方公里国土被日军铁蹄践踏的痛楚并未就此终结;岁月如梭,三千万同胞沦为亡国奴的屈辱的缘由我们仍时时诘问。战火硝烟也许早已离我们远去,但战争的苦难创伤却在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思想中留存,横亘在历史与现实的长河中久久激荡。 

  军之辱,国之痛,民之殇。可以说九一八的失败,绝不单单是东北军队的失败,也不单单是中国军队的失败,而是一场国与国之间较量的失败。对东北的占领只是日本法西斯实现其侵华野心的第一步,日本在东北获得了种类丰富的矿产,粮食和各种战略物资,为接下来的全面侵华做好了准备,也由此开始了鲸吞中国的历史。 

http://imgmil.gmw.cn/attachement/png/site2/20180918/f44d305ea6dd1d0aac5952.png 

  七七事变,八一三事变,南京大屠杀,重庆大轰炸……九一八事变的恶果并不仅仅只在当时,它为整个抗日战争蒙上了一层阴影。在整个抗日战争期间,中国既付出了近6000亿美元的财产损失,也付出了超过三千万军民的生命。日本帝国主义给整个中华民族带来的屈辱、苦难、动荡、不安,举世罕见,罄竹难书。 

  毫无疑问的事是,中国人民珍爱和平,但作为一名中国军人,我们更应该回首战争。融入中华民族血液中的不屈和顽强,让我们的民族团结起来,迸发出强烈的自强之光,最终指引我们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但同时我们也深深地知道,军事上的落后是致命的,落后国家的战争,就像是羊与狼的战争。九一八的警钟应该在每一个中国军人的心中长鸣,我们应该时时刻刻问问自己,明天走向战场,你准备好了吗? 

http://imgmil.gmw.cn/attachement/jpg/site2/20180918/f44d305ea6dd1d0aac5953.jpg 

  多难兴邦,痛则思变,南昌城头那划破天际的一声枪响,宣告了一个新时代的到来。从井冈山上的红旗漫卷,到万里长征的涅槃重生;从抗日战争的滚滚狼烟,到解放战争的所向披靡;从抗美援朝的冰天雪地,到自卫反击战的高原雨林……人民军队一点点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扛起了保卫中华民族的时代重担,塑造了新中国的伟大辉煌。 

http://imgmil.gmw.cn/attachement/jpg/site2/20180918/f44d305ea6dd1d0aac5954.jpg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时间可以消逝,但记忆不会风化,耻辱更是不容漫长的沉痛所尘封。我们记住耻辱,记住九一八这段悲痛的历史,也就是让我们必须永远记住一条巅覆不破的真理: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强大。追忆历史是为了和平的未来,我们共同生活在一个星球上,我们希望看到的是欣欣向荣的景象,而不再希望看见满目疮痍、战火纷飞。 

  “回望过去,全党同志必须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来自三军统帅的忧患与叮咛,是来自对未来战争的深刻把握和深邃考量。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和平发展的成果就没有保障。当今世界意识形态和各战线斗争日趋复杂化,激烈化,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仍然高悬在我们头上,我们要用实际行动,绝不让中华民族近代的血泪史重演。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