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AK-47突击步枪

时间:2012/07/16 16:32:39  来源:   作者:本站   点击:
 

AK-47突击步枪

АК-47是由苏联枪械设计师米哈伊尔·季莫费耶维奇·卡拉什尼科夫(Михаил Тимофеевич Калашников)设计的自动步枪。AK是Автомат Калашникова 的首字母缩写。

简要介绍

  АК-47俄语全称是Автомат Калашникова образца 1947 года,意思是卡拉什尼科夫,1947年定型的自动步枪。"АК"在俄语的发音可音译为阿卡,所以把其俄语缩写按英文读法读出是错误的。

1946年,卡拉什尼科夫[1]在他设计的使用7.62×39mm М1943式中间型威力枪弹的半自动步枪的基础上,设计了一种可连发射击的样枪(称为АК-46),他设计的回转式闭锁枪机,成为此后设计的АК系列枪械闭锁机构的原型。同年参加靶场选型试验。经过一系列试验,并改进了导气装置与活塞系统,设计而成АК-47,在风沙泥水环境中经过严格测试,1947年被选中定为苏联军队制式装备,1949年最终定型,正式投入批量生产,在伊热夫斯克军工厂生产。1951年开始装备前苏联军队,取代西蒙洛夫半自动卡宾枪。在1953年АК-47改变了机匣的生产方法,由冲压工艺变为机加工艺。АК-47开始大量装备苏联军队。苏军所装备的AK-47于50年代末由其改进型AKM所取代。从1950年代到1980年代,АК-47系列是前苏联军队和华沙条约组织国家军队制式装备。在1980年代5.45mm口径的АК-74系列装备前苏联军队后,7.62mm口径的АК-47系列逐渐从苏军制式装备中退出(实际上AKM一直沿用,从第二次车臣战争的图片中可以看到俄军有使用AKM)。现在AK-47的代替品为AKM

АК-47突击步枪属于自动步枪(半自动)。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步枪相比,枪身短小、射程较短,射击距离保持在近战300米,适合较近距离的突击作战的战斗。采用导气式自动原理,导气管位于枪管上方,通过活塞推动枪机动作。回转式闭锁枪机。7.62mm口径,发射7.62×39mm M1943型中间型威力枪弹,容量30发子弹的弧形弹匣供弹,保险/快慢机柄在机匣右侧,可以选择半自动或者全自动的发射方式,拉机柄位于机匣右侧。AK-47的保险非常有特色,从上至下一般突击步枪都是“保险,半自动,全自动”,而АК-47却是“保险,全自动,半自动”。在应对突发状况时士兵们总会把快慢机扳到底,扣住扳机不放而射出全部枪弹,AK-47则只会打出一发,大大节约了子弹提高了安全性。АК-47的枪机动作可靠,即使在连续射击时或有灰尘等异物进入枪内时,它的机械结构仍能保证它继续工作。可以在沙漠、热带雨林、严寒等极度恶劣的环境下保持相当好的效能。据说在越南战争中把它放入水中几个星期然后从水中拿出来上膛后仍能射击。而且它的火力大,适合短兵相接。结构简单,分解容易;容易清洁和维修,勤务性好;操作简便,经久耐用。

  1959年投产的改进型号АКМ(Автомат Калашникова модернизирован,即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改进型)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上述缺点。它的枪口是一个斜切口,以达到枪口制退器的作用。同时,进一步采用冲压、焊接工艺,合成材料,减轻重量,生产成本低,利于大量生产,除了退壳时针偶尔会断外,故障率低

  АК-47系列步枪名闻天下是在1960年代的越南战争,АК-47和其中国生产制造的56式突击步枪(中国产AK-47)武装北越正规军和游击队。这种自动武器在丛林环境中深受士兵信赖。在越南战争时期,据说许多美国士兵丢弃手中的不适应热带雨林恶劣条件下的笨重的M14自动步枪或者故障频出的M16突击步枪,转而使用缴获的越南士兵的АК-47,只是因为АК-47系列步枪拥有非常优良的可靠性、容易控制而密集的火力,AK47突击步枪一般作战适用于300米内的突击和冲锋。(已辟谣)

  苏联(俄罗斯)将АК-47系列步枪及其及制造技术输出到世界各地。由于АК-47和其改进型令人惊诧的可靠性,结构简单,坚实耐用,物美价廉,威力巨大,使用灵活方便,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甚至西方国家的军队或者反政府武装都广泛使用的АК-47系列步枪。某些地区冲突的各方都非常乐意使用АК-47。另外,世界上有许多国家进行了仿制或特许生产,其中包括东德(仿制型号为Mpi-47),前南斯拉夫匈牙利中国(中国特许生产型长时间被称为56式冲锋枪,56式突击步枪等),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埃及、古巴朝鲜等,进入21世纪它仍旧在生产。АК-47的设计思路也影响了以色列、芬兰、中国等多个国家步兵轻武器设计:如以色列加利尔突击步枪、中国的81式自动步枪,56式突击步枪。АК-47系列步枪是使用最广泛的步枪武器之一。其广泛程度在轻武器历史上可能只有毛瑟步枪柯尔特左轮手枪可以相比。AK-47约生产1亿支,共装备了53个国家的军队,有5个国家把它画到了军徽上,所以卡拉什尼科夫因为АК系列步枪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使用被誉为“世界枪王”。

研制历史

  1944年,卡拉什尼科夫设计了一种发射7.62×39mm М1943式中间型威力枪弹的半自动卡宾枪,采用导气式自动原理,活塞和活塞杆固定在一起,但与机枪框并不相连,弹匣容量10发,导气管位于枪管上方,这种枪采用枪机回转式闭锁,顺时针方向旋转的闭锁机头上有两个大的对称闭锁突笋。这种闭锁方式是直接参考美国M1式加兰德步枪的。不过在这把半自动卡宾枪上的旋转机头是经过了卡拉斯尼柯夫的改进,比较长,旋转速度更快,大大地增加了闭锁机构动作的可靠性。

  AK-47的研制其实是从这种半自动步枪开始的,这种卡宾枪的闭锁机构的进一步改进成为了卡拉什尼科夫自1945年至1990年之间研制的所有自动武器的核心部分,这个系统经历了50多年的实际应用考验,证实其具有非常优越的可靠性,因此这个系统也被人们称之为卡拉斯尼柯夫系统。

  这种半自动卡宾枪1945年的试验型是1944年试验型半自动卡宾枪的改进型,基本特征一样,管状的拉机柄位于右上方。弹匣设计有所改变。但枪管上方的导气室,有点像西蒙诺夫的SKS半自动步枪,导气, 装置的外形上也已经有了一些AK-47的端倪了

  1946年,卡拉什尼科夫开始设计突击步枪。在这种半自动卡宾枪的基础上设计出一种全自动步枪,并送去参加国家靶场选型试验。样枪称之为AK-46,即1946年式自动步枪。导气装置和枪机基本上与原来设计的半自动卡宾枪一样,使用冲压铆接机匣,发射机构有单发和全自动两种,连发阻铁在扳机上;30发弧形弹匣的入口在机匣下方,保险/快慢机柄都在机匣左侧,手枪型握把,枪托、前握把和护木都是木制的,枪口制退器为圆柱形。

  AK-47型试验型的操作原理与AK-46一样,不同的是:活塞、活塞杆和枪机体首次采用连成一体的方案——用螺杆固定在一起。机匣是冲压成形的,机匣前部与枪管固定,保险/快慢机柄首次被安放在机匣的右侧。导气室没有调节装置,拉机柄在右侧。AK-47型2号试验枪的特征是改变了导气室、活塞、活塞杆的设计。延长了导气孔,增加进入导气室的火药燃气,导气筒下方与枪管之间的位置有泄气孔,活塞杆有四条凹槽。枪口制退器改为双室结构。3号试验枪改变了导气室的设计,使圆柱形的导气活塞在导气室内处于完全密封的状态,活塞杆有四条凹槽。采用新的枪口制退器。

  AK-47突击步枪(第1型)是最终定型并在1949年正式投入生产的AK-47突击步枪,这种武器是为机械化步兵研制的,同一年苏联军队正式采用AK-47。这种型号并没有刺刀,机匣和许多配件是用冲压工艺来生产的,采用冲压工艺的好处是材料消耗少,生产效率高。许多人把这种早期的AK-47称之为“第1型”,以区分1951年和1953年生产的AK-47。

  1951年的试验型(第2型)

是在1951年生产的,主要的改变是把机匣的生产方法从冲压转变为机加生产。通过机械铣削出来的机匣的优点是比较结实,但缺点是比较重,而且材料消耗大,生产成本高,生产效率低,生产这样一个重量不超过0.65kg的铣削机匣,一开始时竟需要2.65kg的钢材。发射机构、枪托和握把都经过加强,并增加了一种单刃刺刀。这种新生产的AK-47被称为“第2型”,不过第2型的产量很少,很快就被第3型所取代。

  AK-47(第3型)是在1953年定型,主要是改进了第2型的枪托连接方式,特别是简化了机匣的机械加工方法,使之便于大量生产。这一型号被正式称为“7.62mm Light-Weight Kalashnikov Assault Rifle(AK)” ,即“7.62mm轻型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许多人称其为“第3型”。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改用机械加工方法的目的是什么,第3型的铣削机匣却比第1型的冲压机匣更轻。另外第3型的改进还包括弹匣,采用轻金属的新型弹匣在强度也加强了,而且与原来的钢制弹匣可以互换;此外,枪托连接方式也进行了简化和加固,这一系列的改进使突击步枪的整体重量比第1型更轻,而弹道性能则与第1型完全一致。

结构特点

  AK-47式突击步枪动作可靠,勤务性好;坚实耐用,故障率低;结构简单,分解容易,经久耐用。但是连发射击时枪口上跳严重,影响精度,在连续射击时,基准度极差;与小口径步枪相比,系统质量较大,携行不便。该枪有配用固定式木制枪托和折叠式金属枪托两种。

  该枪枪管与机匣螺接在一起,其膛线部分长369mm,枪管镀铬。无论是在高温还是低温条件下,射击性能都很好。机匣为锻件机加工而成。弹匣用钢或轻金属制成,不管在什么气候条件下都可以互换。

   击发机构为击锤回转式,发射机构直接控制击锤,实现单发和连发射击。发射机构主要由机框、不到位保险、阻铁、扳机、快慢机、单发杠杆、击锤、不到位保险阻铁等组成。快慢机位于枪的右侧。当快慢机装定于自动位置时,单发阻铁的后突出部被快慢机下突出部压住,不能转动,故扣不住击锤。此时,击发阻铁扣住击锤而成待击状态。扣压扳机后,阻铁解脱击锤,击锤回转击发。此后,只要扣住扳机不放,击发阻铁和单发阻铁都扣不住击锤,只有不到位保险阻铁卡笋能抵住击锤卡槽。当机框复进到位压下不到位保险阻铁传动杆时,卡笋即脱离击锤卡槽,击锤回转击发。以后则重复上述动作,实现连发射击。当快慢机装定于半自动位置时,首发弹击发前,阻铁扣住击锤而成待击状态。扣压扳机后,阻铁解脱击锤,单发阻铁也一同向前回转。若扣住扳机不放,则击发后击锤被机框压倒的同时即被单发阻铁扣住。此时,由于机框未复进到位,不到位保险阻铁传动杆向上抬起,卡笋和击锤卡槽之间有少许间隙。当机框复进到位,再次解脱不到位保险阻铁时,击锤被单发阻铁扣住,若再次发射,必须先松开扳机,使单发阻铁解脱击锤,击锤随之被击发阻铁扣住再次成待击状态。如果机框复进不到位,枪机闭锁就不确实。此时,机框的解脱突笋没有压下不到位保险,故保险阻铁卡笋不能脱离击锤卡槽。因此,即使扣压扳机,击锤仍不能向前回转,于是形成不到位保险。快慢机柄在最上方位置时,其下突出部顶住单发阻铁后突出部和扳机后端突出部的右侧,故扣不动扳机,实现保险。若此时击锤在待击位置,弹膛内有枪弹,因扣不动扳机,击锤不能解脱,所以形成后方保险。若此时击锤在击发位置,因扣不动扳机,阻铁不能向前回转,击锤后倒时即被阻铁挡住,机框只能后坐一很短的距离,不能将弹匣内的枪弹推进弹膛,故形成前方保险。

  该枪瞄准装置采用机械瞄准具,并配有夜视瞄准具。柱形准星和表尺U形缺口照门都有可翻转附件,内装荧光材料镭221。表尺分划为100~800m,一个分划为100m,战斗表尺装定300m。但使用瞄准具瞄准时,只能上下拧动准星作高低校正,无法进行风偏修正,而且夜间射击时往往将准星护翼误认为是准星。

  该枪自动方式为导气式,闭锁方式为枪机回转式,可实施单,连发射击,固定式枪托全枪长870MM,折叠式枪托托伸全长870MM,托折实645MM,枪管长415MM,全枪重4.3KG,弹匣容量30发,初速710米/秒,理论射速600发/分,有效射程300米。

缺点

  AK47突击步枪虽然被公认为是一把好枪,是20世纪步枪行列中最耀眼的明星,但其缺点颇多,从性能方面说,它也存在着许多不足:АК-47枪管缠距偏小、M43弹的弹形欠佳、枪弹撞击目标时过于稳定,杀伤效果不理想。由于全自动射击时枪口上跳严重,枪机框后座时撞击机匣底,枪管较短导致瞄准基线较短,瞄准具设计不理想等等缺陷,影响了射击精度,300米以外无法保证准确射击(当然300米外如果不装瞄准镜,根本无法正常瞄准),连发射击精度更低,而且AK-47抛壳抛得很远,将近2米。实际上它可以满足以遭遇战为主的较近距离上突击作战的要求。子弹出膛时,枪管末端会有微小颤动,导致精度下降,有时士兵会抱怨为什么在连续射击时射击精准很差,直接击中目标的机会很少。M43弹的飞行不稳定。没有战术改进的AK-47在现代战争中已经过于落后了,这就是前苏联在1974年以后大规模撤装AK-47换装AKC-74的主要原因了。

  实际上卡什拉尼科夫在54年就开始改进AK-47第三型最终定型为AKM,并于59年装备部队使用。所以大家在电视网络里看到的大部分是AKM而不是AK-47 。

主要型号

  АК-47:AK-47突击步枪标准型,1949年最终定型并正式投入生产,是为机械化步兵研制的,同一年苏联军队正式采用AK-47。

  АКС-47AKS :采用可折叠金属枪托的型号。枪托折叠长645毫米。供空降部队、坦克兵和特种分队使用。

  АКМ/АКМС:零部件大量采用冲压、焊接工艺,机匣用冲压工艺制造代替了机加工艺,重量减轻到3.15千克。扳机组件上增加了击锤减速装置,消除击针打击子弹底火时哑火的可能性。枪口安装一个简单的斜切口形枪口防跳器,提高连发射击时的散布精度。АКМС是АКМ的折叠枪托的型号。

  РПК:在АКМ突击步枪的基础上发展的班用轻机枪,RPK是卡拉什尼科夫轻机枪的缩写。采用延长型枪管,折叠型两脚架(或三脚架),40发弹匣和75发弹鼓供弹。重量5.6千克。射程偏近。

  AKN带有夜视瞄准镜。

其他轶闻

  曾经有一种说法,认为AK-47是抄袭了德国Stg44突击步枪而设计出来的,证据就是两者外形相似。但事实上Stg44和AK-47的基本结构和原理,都有着极大的不同;只是轮廓投影的相似而矣。Stg44和AK-47最相似的地方就是设计概念,不过在那个年代,也只有Stg44是唯一技术成熟且有大量实战经验的参照物。AK-47是既揉合了前人的精髓而又带有设计者自己技术性质的创新设计的步枪。

  1970年代有这么一句俏皮话:“美国出口的是可口可乐,日本出口的是Sony电器,而苏联出口的是AK-47”。根据前苏联方面的统计,全球范围内的АК-47系列自动步枪中,9成是仿制品,真正产地是前苏联的仅有10%左右。

  AK-47性能优越且价格低廉,而且适用于各种环境,即使是沙漠、极地,依然大放光彩。所以在一次战斗中,美国士兵纷纷扔掉手中的M16,而捡敌人的AK47。从世界各战乱地区传回的新闻图片中,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AK,各国生产的AK外形略有不同,根据准星、护木的形状,有无折叠刺刀,枪管节套铆钉的位置,快慢机钢印,机匣盖加强筋,以及枪托等特征可以准确区分各种AK的原产国。

  АК-47一度是匪徒爱用的枪支。过去香港警察的佩枪主要用于防卫用途,所以只配备点38手枪。后来,叶继欢季炳雄张子强等悍匪不断在香港做案,并配备了火力强劲的АК-47自动步枪,一度使警方束手无策。后来经过改善火力,以及加强情报等各部门的配套,才把局势扭转,进而把匪徒绳之于法。

  在战乱不断的阿富汗地区,传说在黑市中,用一布袋土豆片就可以换到一支仿制的AK-47和一些子弹。

  1980年代美国毒品犯罪分子经常使用АК-47系列步枪,在虚构的影视剧情节中也经常出现。对公众造成的心理影响,导致美国在1989年立法禁止进口АК-47系列步枪,理由是拥有几个所谓的“突击武器”的外形特征。

  尼古拉斯凯奇在电影《战争之王》中有这么一段台词:在苏联兵工厂的所有武器中,没有一种像卡拉什尼科夫一样有利可图,定型于1947年,更多人俗称它为AK-47,又称卡拉什。它是举世闻名的冲锋枪,战士们最喜爱的武器,高雅而简单的把9磅重锻钢与实木完美结合,它绝不会断裂、卡壳或过热。就算沾满泥巴和沙土一样可以正常开火。使用非常简单,就算一个小孩子都会适用它,而且他们的确在使用。苏联硬币、莫桑比克国旗上都有它。冷战结束后,卡拉什尼科夫成为俄罗斯出口量最大的商品。其次才是伏特加、鱼子酱和自杀的小说家。

  盗版困扰 这种枪的“故乡”是俄罗斯乌德穆尔特共和国首府伊热夫斯克,AK-47不仅使之感到自豪,而且也令人头疼。苏联时期,不少社会主义国家得到了这种枪的生产技术,但它们要么违规生产,要么没有许可证。现在,只有委内瑞拉一个国家向俄罗斯购买了生产许可,其他国家都是在“盗版”。

  在一次印度武器展上,一名士兵走近俄罗斯武器展台,抱怨自己的“卡拉什尼科夫”不好使。俄方代表问是哪国生产的,结果拿来一看,才知道是罗马尼亚的仿制品。一旦这种枪的质量出现问题,用户就会直接找俄罗斯算账,因为大家只知道这是俄罗斯枪,这令俄罗斯人哭笑不得

规格参数

  原产地苏联 俄罗斯联邦

  发明者:米哈伊尔·季莫费耶维奇·卡拉什尼科夫

  类型:突击步枪(半自动或全自动)、自动步枪

  口径:7.62 mm

  弹药:7.62×39mm М1943中间威力步枪弹

  弹匣容量:30发

  自动原理:导气式

  闭锁方式:枪机回转闭锁

  空枪重:4.3 kg(含空弹匣,不含弹药)

  全枪长:875 mm(固定枪托型);645 mm(折叠枪托型) ;699毫米(通用型).

  瞄准基线:378 mm

  枪管长度:415 mm

  膛线:4条,右旋,缠距240mm

  理论射速:600 发/分

  枪口动能:1989 J

  枪口初速:710m/s

  表尺射程:800m

  有效射程:300m

  瞄准具:柱状准星,U形缺口照门 ,可调节铁质准星,可选装光学瞄准镜。

  生产数量:7000万-1.05亿支

  

枪弹参数


  

  生产零件:使用冲压零件制成

  枪弹资料:枪弹名称:7.62×39mm M1943中间威力步枪弹

  弹头结构:尖头,锥底,覆铜钢被甲,铅钢复合弹心

  全 弹 长:56mm

  弹 头 长:26.8mm

  弹 壳 长:38.7mm

  弹头质量:7.91g

  弹壳样式:无突缘,瓶颈形,覆盖铜钢或者漆钢(棕色)弹壳

  弹壳最大直径:11.35mm

  底火样式:伯尔丹式无锈蚀底火

  发 射 药:单气孔管状单基药

  装药量:1.6g

  平均膛压:274.4MPa

  全弹质量:16.4g

影响

  数量最多、最有效的突击武器

  冷战早期,莫斯科和华盛顿都通过贸易和军售竭力讨好那些中立国。美国人提供的是M-1以及后来的M-4步枪,相比之下,苏联的AK则优势明显。它的“粗生”很适合在恶劣的情况下使用,也更适合那些缺少武器维修点的穷国。苏联还免费地向一些“兄弟国家”分发“生产许可证”,包括保加利亚、东德、匈牙利、北朝鲜、波兰和南斯拉夫等。

  而当时,美国的武器专家们还沉浸在围绕着M-1的过时的战争理念上,并没有真正认识到AK的优势。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这种步枪的表现的确无可挑剔,巴顿将军还把它称为“最伟大的战争工具”。不过,它也有缺点,就是沉重、笨拙,弹匣里只能装八粒子弹,也不是自动步枪。其实,战场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M-1已经落伍了。其中最重要的缺点是弹夹。它的弹夹像个罐头盒子,不打空弹夹不能重新装填。非常麻烦。

  上世80年代,当电脑晶片刚刚被应用到智能武器中时,美军曾有一位少校司令官感慨地说,“不管我们和苏联造出了多么精密的武器,都还要对付一个手持突击步枪的独行侠,这是世界上最难的一件事。”

  AK突击步枪当然也融入了大众文化。2004年,《花花公子》杂志把它与苹果笔记本电脑、节育丸和索尼录像机等一起评为“改变世界的50件产品”。在电影《危险关系》中,演员塞缪尔·杰克逊再次说出了它的全球重要地位,“当你真的想杀死房间里每一个人时,AK-47是最好的选择,AK47的中型子弹可以在发射1秒钟后要那个人的命。”

每年全世界有25万人死于AK枪下

         AK-47已经成为世界上数量最多、最有效的战争武器,由于它制作简单、价格便宜,在很多国家甚至比一只活鸡的价格还低。至少50支正规部队和无数杂牌战组织都把AK-47选作重要的战斗工具。全球每年死在AK-47之下的人数高达25万人,它成了名副其实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越南战争中,美国的M-16步枪未能抵挡住AK-47的疯狂;而在最近的伊拉克战争中,美国人再次尝到了它的苦头。而且,它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符号,在很多人的眼里,它的香蕉形弹匣就是死亡的象征。

  非洲的信用卡

  苏联垮台后,原华约国家纷纷拍卖自己的武器库,AK步枪的扩散达到新的高潮,并以低廉的价格扩散到非洲,那里因长期存在的部族矛盾而冲突不断。在利比里亚、卢旺达、塞拉利昂以及索马里等地,因为有了AK步枪,本应逐渐消失的冲突又延续了下去。在非洲,AK步枪已经成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以至于被称为“非洲的信用卡”,不带AK,简直无法出门。 在拉丁美洲,AK步枪都到了贩毒组织和反政府武装的手。就像偷运AK到阿富汗一样,上世纪80年代早期,中情局再次重走老路,把武器源源不断地运到了反对苏联支持的桑地诺解放阵线的对手手中。AK步枪加剧了萨尔瓦多的内战以及哥伦比亚的政治和毒品暴力。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最近又宣布从俄罗斯购买10万支AK步枪。他还宣布将自行生产这种枪支,这将是西半球首次生产武器。

  迫于这样的形势AK-47的发明者卡拉什尼科夫如今已经85岁高龄,他经常为由自己带到这个世界上来 的杀人机器而感到不安,他曾经说过,多么希望我发明的是一台剪草机。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篇:69式火箭筒

下一篇:M16突击步枪